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企业

水电四局纪委“四强四抓”确保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落地见效

水电四局发布时间:2022-07-04 10:57:14  作者:姜晶

上半年,水电四局纪委坚持“四强四抓”,切实深化案件查办结果运用,充分发挥案件查办的震慑作用、警示作用,确保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取得实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政治生态。

一是强化案件警示,抓牢思想建设。聚焦以案示警,在教育警醒上发力,一人“发病”,全体“预防”,这是做深做实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的重要举措。水电四局纪委根据不同单位、违纪违规性质分类整理2019年至今发生在党员干部身边的典型案例,坚持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及时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触角延伸到一线项目,通过匹配层级接近、岗位类似等要素,让党员干部、关键岗位人员摒弃旁观者心态,面对相同的工作岗位、相似的廉洁风险主动对号入座,以案为镜,对照反思,从灵魂深处自警自省,拉紧“纪律弦”,筑牢“不想腐”的自觉。

二是强化案件剖析,抓好办案质效。水电四局纪委坚持剖析发案原因、特点及所产生的危害,同时针对典型案件“解剖麻雀”、找准“病灶”,精准发现个案背后的普遍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深挖根源,准确把握好廉洁风险防范重点,找准病根对症下药,不断研究新形势下腐败现象滋生的特点,分析主客观原因。坚持紧盯重点对象、抓住重要领域,积极探索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对策,防止“前腐后继”现象。坚持归纳总结办案经验和教训,不断提高办案水平。

三是强化监督检查,抓实整改效果。水电四局纪委通过“查、听、谈”的方式对案发单位进行监督检查,现场查阅资料,主要看制定整改措施是否有针对性,责任是否到人,措施是否到事;在二级单位召开“三个以案”工作推进会,督促案发单位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体系,规范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权力运行,建立起管长远、固根本的制度体系和业务流程,推动问题整改既见“速效”,更见“长效”,解决好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

四是强化案件回访,抓稳跟踪帮教。为让受处分干部卸下思想“包袱”,水电四局纪委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既动“刀子”,又开“方子”,根据受处分人错误性质、处分类型,结合个人性格、处分期间个人表现,因人施策、对症下药,由水电四局纪委书记牵头“把脉”,亲自谈话,两级纪委不定期与受处分干部进行交流,掌握其思想、工作、生活情况,让受处分干部感受到组织的关怀,激励干部放下思想包袱、提高政治站位、重拾信心,担当作为。

水电四局纪委将持续在做深做实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上下功夫,坚持稳中求进、持之以恒,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为水电四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崭新业绩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