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企业

西藏在建最大内需水电站大坝工程通过验收

水电九局发布时间:2022-07-04 10:55:57  作者:肖洪腾、干浩

6月29日,华电西藏能源有限公司组织设计、监理、测量中心、物探中心、试验中心、施工单位等相关人员对西藏在建最大内需水电站碾压混凝土重力坝单位工程进行验收,一致认为工程符合设计标准、规程和规范要求,同意大坝单位工程通过验收。

该大坝为西藏在建最大内需水电站的最大单位工程,坝顶高程3451米,最大坝高117米,坝顶长385米,是世界在建海拔最高的碾压混凝土重力坝,水电九局承担施工任务。大坝工程包含1号至17号坝段、消能防冲工程、渗控工程、金属结构制安等19个分部工程。

施工过程中,水电九局紧抓高海拔复杂气候区域碾压混凝土施工特点、关键点和难点,倡导智慧、智能、科技筑坝理念,充分依靠现代科技手段,实施工程质量全过程控制。通过运用智能系统电子追踪技术,对混凝土碾压行走轨迹、碾压次数以及震动频率、强度、密实度等各个环节和技术参数进行检测和监控;通过安装智能温控系统和BIM信息系统,在对混凝土冷却水的温度、流速、流量和阶段性流水倒向进行有效监测和自动调节的同时,还对环境湿度影响以及每一道工序的施工流程进行全方位实时监控。

水电九局成功攻克高海拔复杂气候条件碾压混凝土“层间结合、温控防裂”等核心技术难题,确保了大坝工程质量。该水电站从下闸蓄水到一年实现四投目标,再到大坝单位工程全面验收,仅用时420天。大坝单位工程顺利通过验收,为该后续水电站整体工程通过竣工验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西藏在建最大水电站大坝工程全貌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