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企业

公司设计承建的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全部机组投产发电

华东院 水电十二局 水电十四局发布时间:2022-07-04 10:55:57  作者:赵稳 海涵 曾志辉

6月30日,公司设计承建的浙江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全部机组发投产电,为华东电网再添巨型“充电宝”“调节器”,向建党101周年献礼。

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位于“两山理论”发源地浙江省安吉县境内,总装机容量210万千瓦,安装6台单机容量35万千瓦的可逆式抽水蓄能机组,其中两台机组额定转速为600转/分,是该容量水平下目前世界转速最高的抽水蓄能机组。电站属于“超高水头、高转速、大容量”抽水蓄能电站,承载了多项“世界之最”和“国内首次”,设计难度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是当之无愧的国之重器。

公司所属华东院承担勘测设计任务,水电十二局、十四局承担主要施工任务。电站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发电系统及500千伏开关站等组成。电站上水库主坝采用钢筋混凝土面板堆石坝,最大坝高103米,坝顶长372米,总填筑量270万方。工程共有3条长斜井,总长度约达1300米,其中1#引水上斜井长度为435米,为目前国内已建成抽水蓄能电站最长斜井,具有钻孔深度大、岩石强度高、可借鉴经验少等难点,设计和施工难度均具有挑战性。

在电建建设过程中,水电十二局勇于直面困难与挑战,与浙江大学等单位开展产学研合作,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就长龙山斜井定向反井钻施工多次召开方案讨论会,确定了“定向钻(先导孔)+反井钻(直径2米导井)+人工扩挖”方案,以导井开挖与井身扩挖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施工,先导孔实现一次性精准贯通,出钻点偏差24厘米,钻孔偏斜0.56‰,远远低于设计要求的5‰,引水斜井先导孔施工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工程建设过程中主持开展了《坚硬岩超400米级长斜井智能化施工关键技术研究》,取得了多项专利和工法,实现了斜井开挖高精度沿程控制,其中《大倾角长斜井贯通控制测量关键技术》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测绘科技成果《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斜井施工控制测量与放样》荣获2021年度浙江省优秀测绘与地理信息工程金奖。

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主体工程于2017年2月开工,2021年6月25日实现首台机组发电。电站年平均可发电24.35亿度,每年生产的清洁电能可减少燃煤消耗量约21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约42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约2800吨,将进一步优化华东地区电源结构、改善华东电网运行条件,对于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和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助力早日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该电站与直线距离3公里外的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遥相呼应,总装机规模达390万千瓦,被称为闪耀在祖国华东地区的“绿色双子星”,让安吉县成为了世界最大的抽水蓄能基地。

“十成抽蓄,九成电建”,作为最早从事抽蓄电站设计和建设的“国家队”,中国电建紧跟国家战略,将发展蓝图与绿色能源有机结合,铸造了一座座精品工程,形成了抽水蓄能选点规划、勘测设计、工程建设管理以及工程总承包等一整套成熟的技术和管理体系,在抽水蓄能电站建设领域位于国际领先水平。未来,中国电建将继续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践行“建好一项工程,带动一方经济,改善一方环境,造福一方百姓”央企担当,以实际行动引领抽水蓄能电站发展,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早日实现“双碳”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