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企业

海纳百川 投创未来——写在电建海投公司成立十周年之际

电建海投公司发布时间:2022-07-04 10:55:56  作者:李胜会 刘向晨 谭毅

时间的刻度,只有铺垫奋斗的底色方显意义。 梦想的追逐,只有投身远方的征途方显卓越。

2022年的盛夏时节,在庆祝党的101岁华诞,喜迎党的二十大日子里,中国电建专业从事海外投资业务的法人主体——电建海投公司迎来了成立10周年的日子。

10年,昼夜不息,风雨兼程,从“水火”交融,到“风光”旖旎,从中南半岛,到东欧平原,电建海投公司把握世界能源脉搏,以海纳百川之势,深耕“一带一路”广阔天地。

10年,寒暑交替,砥砺前行,从谋篇布局,到四梁八柱,从集成投建营,到推进全球化,电建海投公司专注专责专业,以投创未来之志,迈向海外投资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擘画蓝图,再谱新篇。“坚持‘投资兴企、投资兴业’,积极抢抓‘双碳’目标和国际国内‘双循环’背景下的海外投资新机遇。”2021年11月29日,莅临电建海投公司调研的中国电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焰章,对电建海投公司发展给出明确定义,寄予殷切希望,令全体员工倍感振奋、备受鼓舞。

顺应时代潮流,遵循集团战略,是海投发展壮大的关键所在

诗人说,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一样。

2021年底,柬埔寨甘再水电站项目完成全部还本付息,标志着这座中国电建海外投资的开山之作、中国企业第一个以BOT方式投资开发的境外水电项目,经过近10年的连续、安全、稳定运行,全面进入投资运营新阶段。

作始也简,将毕也巨。甘再河水奔流向前,进入二十一世纪的世界能源格局也在变革中风起云涌。作为国际化经营程度较高的央企,全球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整的电力建设设计商和承包商,中国电建敏锐地意识到,做承包商、EPC总承包终究是产业链上的一环,真正参与世界能源治理,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和能源配置,增加行业话语权,实现产业链升级,需要带动性更强、回报率更高、产业链上游的投资领域。

中国电建善谋长远,审时度势,立足于调结构、促转型、产业链价值链一体化、国际业务优先发展,将海外工程承包与投资业务拆分,构建“协调发展、两翼齐飞”体制机制,2012年7月1日,电建海投公司正式成立。

一年后的2013年金秋时节,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即“一带一路”倡议。在浩瀚海洋中乘风破浪,在广袤大陆上落地生根,千年丝路再次焕发出蓬勃生机,为电建海投公司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善于从战略高度为企业发展举旗定向,是电建海投公司一开始就凸显出的发展气质。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盛玉明说,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乘势而起,唯有顺应时代发展形势,坚持集团战略导向,航船有了定盘星、压舱石,吃水才深,航行才稳。

10年间,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电建海投公司,同时代相向而行,与国家同频共振,始终遵循中国电建战略导向,坚持投资兴企理念,做强做优海外投资业务,着力打造中国电建海外投资平台、海外融资平台、海外资产运营管理平台、全产业链升级引领平台。

——纵横四海,踏遍青山人未老。亚非欧澳遍地开花,水火风光协同并举。电建海投公司以绿地投资为主,以BOT、BOOT、BOO、IPP等模式,目前已在18个国家和地区设有45个各层级公司,共有18个投产及在建项目,在建及运营电力项目总装机533.35万千瓦,成为中国电建全产业链一体化运作的“主力军”、贡献稳定利润的“增长极”、培育海外专业人才的“孵化池”。

——融汇香江,引来活水润新田。融资能力是现代企业快速发展的关键因素。电建海投公司陆续设立香港公司、新加坡公司、卢森堡公司等海外融资平台,不断积累金融资源,注重防控金融风险,稳扎稳打,循序渐进,在盘活存量资金、拓展融资渠道、创新融资模式、降低融资成本以及优化投资组织架构、税收减免等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公司先后6次在香港发行累计约28.5亿美元债券,创造了集团公司境外美元高级永续债成本最低纪录。

——做强做优,无限风光在险峰。找准了方向,发展的脚步永不停歇。电建海投公司生产经营业绩连年攀高,截止2021年底,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利润、资产总额等主要经营指标,分别达到成立之初的103.42倍、107.79倍、9.37倍,实现了数十倍甚至百倍的增长。随着明古鲁、牧牛山、南欧江等项目相继建成投产,公司经营重心逐步从以投资为主过渡到投资、运营双轮驱动,实现了增长动力转换,投资公司的本质愈加彰显。

——编队出海,满园花开方是春。独行快,众行远。电建海投公司从来不唱独角戏,而是以中国电建为统领,采用全产业链一体化作为核心业务模式,以投资为引领,带动集团内部的设计、监理、施工、制造、运维等业务的海外拓展和整体升级,成功带动集团各专业领域共33家成员子企业开展海外业务,发挥着重要的引领和平台作用,为集团创建世界一流企业贡献海投力量。

10年来,肩负着打造中国电建“四大重要平台”的电建海投公司,艰苦创业、开拓进取,以行动诠释使命担当,以业绩兑现信赖重托,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起步到领跑的跨越。

战略赢则大赢,战略输则大输。实践证明,审时度势、蓄势而发,既是10年来海投发展的基本实践,也是海投未来发展的一条主线。时代的洪流滚滚向前,发展的脚步从不停歇,唯有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扣准定位栓、瞄准突破口、找准切入点,我们的事业才会谋新篇开新局。

锤炼核心能力,打造管理优势,是海投闯关夺隘的砝码所在

一切的意义,只有离得足够远,才能看得真切;正如同所有的绚烂,只有走得足够近,才能感受震撼。

老挝琅勃拉邦,中国电建南欧江运维管理中心里,硕大的屏幕中每天上千条信息发出,“八站一中心”的规模效益逐步凸显。历经10年,这里不仅仅是中企首个海外全流域开发的水电站项目,也是中国电建首个海外全产业链实施项目,已成为电建海投公司管理创新的先行区、试验田、新高地。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点亮思想的火种。10年前,刚刚成立不久的电建海投公司,直击波诡云谲的国际能源投资市场,发展环境的挑战叠加、行业竞争的异常激烈、自身能力的亟待提升,如何才能平稳起步、快速发展、打造优势?

投石问路、逆水行舟。战略上勇于进取、蹄疾步稳,战术上稳扎稳打、善作善成。多少次观念裂变,多少次探索突破,记录着海投人的思想理念的沉淀与脱变,镌刻下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前进轨迹,努力实现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的有机统一,积极推动顶层设计与路径探索的良性互动,这是海投人苦苦追求的解题钥匙。

春风费劲几工夫,披荆斩棘闯新路。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钟海祥说,海投人最宝贵的品质就是勤于学习、勇于实践、善于总结。从摸着石头过河,到一叶舢板过江,再到巨轮驶向深蓝。 10年来,电建海不断探索、不断积累、不断调整、不断完善,努力练好“基本功”,下好“先手棋”、打好“组合拳”,逐步打造出顺应发展形势、契合市场需求、独具海投特色的方法论和实践论。

——明确了一条科学路径,前进方向更加明确。提出“建设以海外投资开发与资产运营为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卓越海外投资公司”的战略目标;明确“海外清洁能源绿色环境的优质开发者,项目属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贡献者,中外多元文化交流融合的积极推动者”的战略定位;落实“战略引领、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复盘理念、管理创新”五大坚持;锤炼“投资开发、项目融资、建设管理、运营管理、资源整合、风险管控”六种核心能力。

——形成一套有效方法,价值取向更加鲜明。不断明晰优化管理理念、管理思想、管理模式,总结提炼26条“海投哲学”,凝练形成海外电力投资开发“6655核心要素”管控理念,创新实践“铁三角”管理模式、“投建营一体化”发展模式、“四位一体”“两位一体”组织管控模式,打造了具有海投特色的管理优势,“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进一步凸显,以投资带动中国电建EPC业务发展作用愈发显著。

——打造一套管理体系,运行机制更加成熟。以强化职能、规范标准、优化流程、提升管理、鼓励创新为着力点,加快推进职能制度化、业务流程化、工作标准化、管理信息化、创新价值化建设进程,建立健全涵盖23个板块420余项制度的海外投资专业管控体系,形成权责明确、运转高效的管理机制。坚持“投资五项原则”,发挥业主统筹引领作用,强化“介入式、穿透式、下沉式”服务管理,全面提升项目建设运营质量。

——培育一支精干团队,业务素质更加专业。坚持“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理念,海纳百川,广纳贤才,需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给中外员工以最好的施展舞台。建立公司培训师库,持续完善“一石三柱”培训体系,让卡内基、德鲁克等管理大师成为员工们的“良师益友”。一项以平衡计分卡为核心的多维度、多要素全面绩效考核体系,促进了全员价值创造能力的显著提升。一支专业强、商务精、语言好、素质优的国际化专业人才团队呼之欲出,战斗力爆棚。

10年来,电建海投公司建成投产项目,均做到不超工期、不超概算,均实现零质量事故、零安全事故和零环保投诉,切实做到“三分投七分管”,真正实现高效率落地、高质量建成、高性能运营、高指标收益,体现的正是电建海投公司遵循规律、富有创造、勇于探索、坚定向前的睿智和果敢。

惟改革者强,惟创新者进。实践证明,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充分认识、总结海外投资业务与国内业务的差异性,主动探索、遵循海外电力能源投资规律,逐步形成适应国际要求、具有电建特色、促进业务增长的发展路径、管理思想、管控模式、管理体系,为海外投资提供了强有力的理念引领、体系保障和智力支持。

坚持党领航程,秉承以人为本,是海投凝心聚力的根本所在

有人说,离开了人,一切发展都将失去意义。

《闪耀明古鲁》《向奋斗者致敬》《逆行者》……作为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之一,公司首届微视频微电影大赛正在火热进行中,海内外的广大党员职工以短视频微电影形式展示海外建设成就、讲述海外奋斗故事,抒发着对党和祖国的无限热爱。

旗帜指引方向,火炬照亮前程。党的先进理论一经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掌握,便有了政治上的主心骨、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便拥有了一往无前的强大力量。

初心始终如磐,笃行方能致远。与中国共产党同一天“生日”的电建海投公司,从成立的那天起,就已经将红色基因注入到血脉之中。10年来,公司党委始终把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党的建设奉为圭臬,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融入公司战略,细化为具体目标和任务措施,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

10年来,公司将党建融入生产经营工作,在加强党的建设中实现强根铸魂,努力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比较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让党建距离不再遥远、时空不再局限,让梦想的召唤鼓舞人心,奋进的步伐坚实有力!

——融为主心骨,永葆为党初心。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机制创新列为重点,把深度融合作为抓手,坚持海外党建“三三五”定位,创建海外联合党工委,明确“四个一”工作机制,逐步建立起满足项目所在国政策规定、符合上级党委要求、契合项目生产实际、利于推动企业发展的党建工作运行机制。“三融”“四新”“五心”“六化”等一系列海外党建创新实践,在海外投资兴企的浪潮中,闪耀出令人惊叹的红色光芒。

——融为精气神,涵养企业文化。围绕品质型、效益型、活力型“三型海投”建设,精心培育以“海文化”为核心的“1+ N”特色文化体系,深入宣贯海投精神、海投文化,“三型海投”建设日益巩固,“海投哲学”广泛运用,“海文化”深入人心,促进了公司共同价值观的形成,文化育人、文化兴企、以文化促发展的作用进一步显现,建立起广大干部职工高度认同的核心价值理念,夯实了发展的思想基础。

——融为贴心人,凝聚士气人心。坚持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满怀深情,在兹念兹,不断满足员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异乡生日的一张贺卡,遭遇困难的一次帮扶,传统节日的一个慰问,每个月度的一场活动……针对不同群体、考虑各方需求,滴滴见浓意,处处显真情,以贴心举措解后顾之忧,努力把好事做好,把实事做实,不断增强员工自豪感、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企业凝聚力、向心力。

——融为宣传队,共筑形象品牌。构建精准传播渠道,打造精品策划专题,讲述精彩中国故事,组织策划“3+N”专项宣传,先后在海外项目举办10余场中外媒体见面会,人民日报、央视等中外国家级媒体500余次聚焦公司业务。多层级、多平台、多渠道广泛开展对外交流,应邀在首届中国——巴基斯坦智库高端论坛、中国企业家年会、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发展高层论坛等平台,分享公司改革发展经验,增进认知,促进交流,扩大行业影响力和社会美誉度。

10年来,基层一线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市场开发的第一线、生产经营的主战场、抗疫稳产的最前沿、管理创新的改革中、民生保障的最基层,已成为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干事创业的先锋主力、优秀品质的模范表率、增进友谊的光荣使者,汇聚成奔流向前的强大力量。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实践证明,加强党的领导是政治之魂,党政军民学,东南西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发展力,做深了就是凝聚力,做优了就是竞争力,促进了全体职工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开创公司发展新局面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实现互利共赢, 构建命运与共,是海投融通中外的价值所在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大道之行,天下为公。

“不久的将来,我们红杉村的‘水稻梦’最终成真,这里将成为真正的‘鱼米之乡’。” 在“澜湄合作二期”工程仪式上,老挝丰沙里县县长激动地说。这项由中老两国政府部门推进,南欧江发电公司负责具体实施的“民心”工程,已经陆续解决当地民众吃水难、出行不便、致富门路少等一系列问题,成为老挝减贫事业的标杆。

走出国门,需要国际视野,更需要家国情怀、文化自信。共建“一带一路”追求的是发展,崇尚的是共赢,传递的是希望。电建海投公司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同项目所在国谋求合作的最大公约数,拓展发展新空间,谋求发展新动力,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建“一带一路”释放各方发展潜力,实现着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

计利当计天下利,求通应求民心通。对于有着25-40年运营期的海外投资项目,需要走进去、更要走下去,以己之美成人之美,互利互惠美美与共,让许多不可能变为可能,让好日子梦想成真,让机会无限拓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以产业带动助推经济发展,一座电站就是一趟澎湃的“能源列车”。电建海投公司充分发挥能源类项目投资大、周期长、资源广等特点,致力于本土化经营,始终恪守互利共赢的合作观,营造包容普惠的发展前景,与项目所在国携手共享发展。从巴基斯坦卡西姆电站解决400万家庭用电需求,到印尼明古鲁电站带动当地整条产业链的蓬勃发展,再到老挝南欧江电站选派50多名新员工赴国内培训,助推经济、扶持产业、拉动就业,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民众。

——以社会履责彰显道义担当,一座电站就是一股温暖的 “民生源泉”。电建海投公司坚守立己达人情怀,努力增添民众福祉,当地震来袭、洪水滔天、疫情爆发,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子同袍,共克时艰,让真情永驻,友谊升华。老挝南欧江畔的阿龙老汉再也不用为泥泞的山路而犯愁,尼泊尔玛纳斯鲁山下的比斯努•古龙终于完成了大学学业,印尼曼迪利孤儿院的孩子们可以用水彩笔描绘美好未来,让无数民众发生了命运改变,实现着华丽转身。

——以绿色环保顺应时代潮流,一座电站就是一副优美的“山水画卷。电建海投公司秉承“科学开发,绿色发展”理念,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以顺应项目所在国民众对环境生态的诉求。放流在柬埔寨甘再河里的罗非鱼慢慢长大,增植在巴基斯坦阿拉伯海上的红树苗已是郁郁葱葱,专业的保护系统让楔尾鹰在澳大利亚牧牛山的天空中展翅翱翔。保护和发展兼容,人与自然共生,守护生物多样性,为推进全球生态环境保护贡献中国智慧。

——以互鉴互促融通中外文化,一座电站就是一棵繁茂的“友谊之树”。电建海投公司以开放包容的态度看待、理解、尊重属地文化差异,与外籍员工、当地政府、社区组织、新闻媒介和合作伙伴等沟通互动,推动中外多元文化的互鉴互促。春节来了,孟加拉国巴瑞萨电站哈斯夫跟着中国同事学会了包饺子、贴春联;泼水节到了,老挝南欧江也组织了一支龙舟队与当地民众一较高下;在更多的日子里,民众开放日、文化联谊会、体育邀请赛,参与广、热情高、反响大,让友谊之树枝繁叶茂、四季常青。

10年来,电建海投公司不断扩大的“一带一路”朋友圈,顺应各国人民过上更好日子的强烈愿望,努力探索促进共同发展的新路子,一大批务实合作、造福民众的项目落地生根,开创了共同发展的新前景,为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贡献力量。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实践证明,电建海投公司共建“一带一路”取得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及时回应了沿线各国互利共赢的现实需要和诉求,把基础设施“硬联通”作为重要方向,把规则标准“软联通”作为重要支撑,把同共建国家民众“心联通”作为重要基础,助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不断取得新成效。

大河奔流开新路,层峦竦峙争高峰。10年,是发展历程上的里程碑,更是海投人初心如磐、信念如铁、继往开来的新起点,电建海投公司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刻研判形势变化,牢牢把握发展机遇,加强党建传统和优势,坚持战略定力和耐心,提升运营质量和效益,厚植创新突破和动力,凝聚奋进信念和力量,不断将海外投资事业推向前行。

大者思远,能者任钜。任重道远,行则必达。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我们将勇做矢志前行的“逐梦人”、担当有为的“拓荒牛”、只争朝夕的“实干家”,与世界朋友精诚合作、携手共进、共同奋斗,一起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你问我去向何方,我指着大海的方向。前方,是大海;前方,是喷薄的旭日;前方,是点亮世界的万道霞光!


公司正式成立


召开战略研讨会


波黑伊沃维克风电场


举办“月月与主题”活动


发布中国电建老挝社会责任报告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