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企业

连南北 接西东

水电十五局发布时间:2022-07-01 09:51:06  作者:宋陶

“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仲夏时节,水电十五局乌绕高速公路施工现场一群人不停地忙碌着,被汗水浸湿的安全马甲上“中国电建”四个荧光色的大字在烈日照射下显得更加夺目,来回穿梭中的他们犹如天山上随风摇曳的一朵朵雪莲花,成为乌鲁木齐大地上一道最为独特的风景线。

畅通“内循环”     壮大“经济圈”

乌鲁木齐绕城高速(西线)工程全长93.616公里。项目建成后与绕城高速公路(东线)共同形成乌鲁木齐绕城高速环线,并接京新高速,与省道105、102、国道312、216、乌奎高速公路、吐乌大高速公路等共同形成国省干线过境路网。

水电十五局参建的乌绕高速公路(西线)四分部项目总路线长6.52公里,主要包含三坪互通、五一隧道及3.21公里道路工程。

2021年3月,水电十五局乌绕项目开工建设。

晚上狂风,白天暴晒,抬头是烈日,低头汗直流。

“上次的大风把附件几个单位的彩钢房都掀翻了,我们幸好只把很多围栏吹倒,有时候感觉风要把人吹‘飞’出乌鲁木齐一样。”项目总经济师宋志永心有余悸地说。

新疆冬季严寒,计划总工期36个月,有效工期仅有21个月。

每年7个月的有效工期里,40度以上高温天气多达80天。超强的紫外线让刚来项目的人员几个小时就能换一个肤色。

在距离工地400米的钢筋加工场内,套丝机、数控弯曲机、钢筋调直机转动不息,刺耳的噪音不断考验着棚内的20多名工人的耳膜和神经;原材料区、半成品区、成品区,各种规格的钢筋堆放整齐、标识醒目。

“由于疫情、有效工期短等原因导致工期紧张,现在我们需要抓住一切有效时间抢抓工期,确保年度各项目标完成。”水电十五局乌绕高速公路项目总工程师陈创利说,“截至目前,路基工程累计清表1.8万立方米,回填5.5万立方米;隧道土方开挖153万万立方米,回填1.1万立方米。项目关键点五一隧道完成底板64个节段,侧、中墙45个节段,顶板25个节段。”

乌绕高速公路(西线)项目建设正有序推进,沿线的村民们也看到了希望和机遇。

“公路开始修建后,我的小儿子就开始在工地上跑运输了,每月能挣不少钱呢,再也不用出去到处跑了。现在每天晚上还能回家吃饭,真是好嘞。”昌吉自治州阿孜娜大婶开心地说。

乌鲁木齐市和昌吉市相距30公里。在乌绕高速公路项目(西线)沿线,很多昌吉市村民的果园也分布在项目两侧。

路通产业活。水电十五局承建的乌绕高速项目第四分部工程紧挨着正在建设的新疆游客集散中心。修路,在游客好进来的同时,也为当地果园采摘产业发展、让水果走出去创造了更佳便利条件。

“等路通了,咱们葡萄园的葡萄‘身价’就不一样咯。”昌吉市滨湖村村民一大早就来到果园劳作,“以前把水果弄到市区卖不仅来回折腾比较麻烦,多了卖不完不好保鲜,让我们成本增加了不少。以后从市区到乡下就是半个小时至一个小时,大家都方便自驾来到果园里亲手摘果,不仅能享受自己劳动获取的过程,还能第一时间品尝新鲜的水果。”

激战“拦路虎”,勇乘“快车道”

五一隧道是双向八车道,主体结构形式采用单层双孔折板拱结构形式,混凝土标号较高、体积较大。新疆夏季温度高、日照时间长,砼受水化热和日晒影响易出现收缩裂缝的问题。

项目部采用“明挖暗埋”方式进行五一隧道施工。深基坑边坡稳定性、高空作业、半成品安装过程稳定性、高大模板、大跨度支架、特种设备、施工用电、临时交通交叉等安全隐患交织存在,这些因素无一不考验着每一位建设者的智慧和勇气。

“从总工到现场技术员,我们经常坐在一起研究讨论就是一个下午,甚至有时候半夜了还在修订施工方案,施工中出现的各种复杂情况都会第一时间解决。”现场施工技术员刘宇宽说。

惟其磨砺,始得玉成。

2021年10月1日,五一下穿隧道底板混凝土完成浇筑,五一隧道工程进入主体施工阶段。

2022年4月14日,五一下穿隧道混凝土主体顶板混凝土浇筑完成,项目从地下工程转化为地上工程。

......

六月的新疆,骄阳似火。乌绕项目的施工现场依旧热火朝天,人声,机声,轰鸣声,汇成了一首“快节奏”的奋战交响曲。

守好“生态线”,擦亮“保护色”

乌鲁木齐是全国著名的旅游集散地和目的地。天山山脉分布着高山冰雪景观、山地森林景观、草原景观,各民族的文化艺术、风情习俗,构成了具有民族特色的旅游人文景观,自然风景和民俗风情的景区景点享誉国内外。

最大限度地保护、最小程度地破坏、最大能力地投入、最大程度地恢复,把乌绕公路建设成为赏心悦目的风景线,是水电十五局乌绕项目从一而终追求的目标。

自进场开始,项目部便成立以项目负责人为组长的绿色环保领导小组,制定适应本标段工程的绿色环保管理制度,组建专门机构具体落实施工过程中的绿色环保管理工作。

施工前,严格按照当地政府环保部门和政府有关单位的要求,组织施工技术人员制定切实可行的施工环保措施,尽量避免对环境的破坏;施工中,实行定期内部环保工作检查制度,检查各项措施落实情况;施工后,总结经验教训,确保环保工作各项指标达标。

在项目部的拌和站,料场的四周建有高高的蓝色防砂围挡,所有堆积的砂石料上方全部安装了喷淋设备;配备了充足的洒水车等降尘设备,车辆进出的位置装有车辆清洗喷淋设备和沉砂池;污水全部被回收至沉淀池,经过三次沉淀达到排放标准后才能排放。

目前,水电十五局乌绕高速公路分部项目在多次环保检查中皆受到一致好评。

“乌绕(西线)项目建后,乌鲁木齐将步入三环时代。这将为打造以乌鲁木齐为中心、辐射周边地区的半小时经济圈提供交通保障,极大提升乌鲁木齐市交通枢纽通行能力,对进一步整合当地旅游资源、促进乌鲁木齐及周边市区经济发展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水电十五局乌绕项目负责人冯军说,“我们将克服疫情、年有效施工时间较短等不利因素,倒排工期,大干快上,确保完成既定施工任务,为早日建成通车不断努力。”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