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企业

中国能建葛洲坝交投公司自主研发的高速公路智能养护管理平台推广运行

中国能建发布时间:2022-06-23 00:00:00  作者:谭婧

  近日,中国能建葛洲坝交投公司自主研发的高速公路智能养护管理平台在延黄高速推广运行,标志着延黄高速开启了智能养护新模式。

  随着公司的通车里程和交通流量不断增长,对养护管理的专业化、标准化、智能化、集约化要求越来越高。高速公路智能养护管理平台以国家高速公路最新技术状况评定标准及养护相关规范为依据,构建的公路养护综合管理体系,集养护管理、大数据分析、辅助决策为一体,旨在提升养护管理水平,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以上为测试界面


  辅助决策功能 提升科学养护水平

  高速公路智能养护管理平台基于GIS技术(地理信息系统),结合路网各类设施的属性数据和空间数据,支持路面监测数据导入、技术状况评定、检测报告上报等,形成了高速公路全过程管理。平台可依据高速公路多年的技术状况评定数据,自动分析出高速公路养护质量,同时对日常数据进行分析后,测算出相应的养护维修对策,为公司下一步养护资金计划、养护决策提供辅助建议。该平台的数据采集分析功能,达到了直观全面监测公路设施及养护状况的目标,从而提高了公司公路养护管理信息化、专业化和科学化水平。


  大数据分析功能 助力“四个平台”建设

  该平台以实现高速公路建、管、养、护的静态信息与动态信息的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为目的,为路网运行、养护、建设等提供科学化的决策管理平台。平台可存储高速公路建设全生命周期档案,如记录工程项目原始的设计图纸和竣工资料,以及项目规划管理、项目建设管理、项目设施产权登记信息等。同时,平台可将公路上所管理的路基路面、桥梁、隧道、涵洞、沿线设施等精准定位,跟踪重点资产的运行状况,进行实时管理,为公司投资决策支持、建设管理、运营管理、资本运作“四个平台”提供最基础的数据支持。


  养护管理功能 助力智慧运营

  高速公路智能养护管理平台根据公司现有养护流程量身定制,主要包括路面病害上报维修、固定任务下发、专项工程养护、预防养护及应急养护等养护业务的下达、现场检查、施工日报填写审批,以及对养护人员、维修情况、资金的统计分析等,同时为不同层级使用者提供不同视角的数据综合汇总分析、查询统计等操作应用服务,实现高速公路日常养护信息掌上办。

  平台通过GPS高精度定位技术,解决了传统人工上报病害会出现的病害漏记、桩号错记等问题,不仅缩小了病害定位误差,还降低了安全风险。该平台刷新了养护管理模式,实现了实时病害上报、养护施工监控、巡查轨迹溯源,提高效率的同时还加强现场质量控制;实现自动计量结算,避免非必要工程量误差,节约养护成本,实现智慧运营。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