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企业

优质履约 大干快上——中国能建山西电建全力打赢时间任务“双过半”攻坚战

中国能建发布时间:2022-06-23 00:00:00  作者:张雅茹

  近日,中国能建山西电建用时33天,高标准完成了田湾核电6号机组首次大修,发电机风压一风压试验连续24小时计时结束,保压24小时泄漏率为4.7Mbar,远远小于20Mbar的设计要求值,创下田湾电站机组检修最短工期纪录。

  今年以来,山西电建积极贯彻落实中国能建《若干意见》精神和“1466”战略,统一思想、保持战略定力,克服疫情影响,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为了项目一切,一切为了项目,快速推进工程项目建设,优质高效履约,全力确保时间任务“双过半”。


盯点蹲点保进度

  助力“双碳”目标,发力新能源革命。山西电建党委班子盯点定点蹲点,深入基层一线,宣贯精神,定目标;鼓舞士气,定任务;了解困难,出硬招;解决问题,见实效,为在建工程大干快上创造优便条件。

  盯点破难点。4月份以来,山西电建11名党委委员深入基层联系点,宣讲中国能建2022年电建企业工作会议精神,调研指导工作28次,对基层单位需破解的难题进行“把脉问诊”。两个月,山西电建组织召开项目推进会16次,协调解决项目现场各项难点146项,持续开展160项,切实推进项目进展。

  蹲点通堵点。山西电建积极响应集团公司纪检干部下项目实践活动,纪委书记李怀忠第一时间蹲点阳曲合成生物质项目部,与项目一起想办法、出主意、找措施、定目标,在疫情防控政策允许的情况,采取提前规划人员入场、设备中转更换运输人员等方式,确保了人员、设备的按期到场,为实现带电目标提供了有利条件。

  山西电建坚持以“业主的要求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为目标,本部每周六召开项目进度协调会,雷打不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严控节点时间,优质履约,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争分夺秒优履约

  山西电建不断强化铸造精品意识,大力践行项目管理“十化”要求,统筹推进项目建设,坚持秉承“开工必优 过程创优 一次成优”的质量理念,严格过程管控,持续增强企业高质量发展硬实力。

  铸造精品工程。山西电建充分认识“铸造精品”是企业高质量发展成果体现的重要性,以工程建设领域为重点,以严细实的态度对待每一个项目,始终优化质量标准、创新质量工艺,注重系统推进、过程控制和细节管理,扎实做好各个专业的质量工艺水平的提升工作,确保项目做精做细、做优做强。

  本钢板材CCPP发电工程作为世界首台低热值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燃机同轴布置煤气压缩机),在“72+24”小时试运行期间,燃机及汽轮机轴振均低于60微米,高标准竣工投产。田湾核电检修项目,6号机组首次大修发电机风压一次成功,风压试验连续24小时计时结束,保压24小时泄漏率为4.7mbar,远远小于20mbar的设计要求值,创造田湾核电历史最佳记录。单机容量5.0兆瓦,单只叶片93米,叶轮直径191米的白玉山100兆瓦风电项目首台风机高标准吊装。


本钢板材CCPP世界首台低热值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

白玉山100兆瓦风电项目首台5.0兆瓦风机高标准吊装


  打造标杆项目。山西电建全面落实“十化”要求,加强项目前期策划、动态管理和及时纠偏,统筹推进项目建设,着力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打造一批标杆项目。

  西上庄项目提前制作“锅炉受热面小径管”工艺样板,让“样板引路”走深走实;阳曲合成生物项目施工现场设立劳务实名制通道、各区域质量管控二维码,实现现场智慧化;昔阳光伏项目建立健全项目成本管控责任体系和考核机制,使成本管控精细化;灵宝路网项目路网涧河桥桩基钢筋笼加工实行现场加工工厂化;南澳海上风电、阳曲生态园项目等使用耐压仪等设备调试,实现系统调试智能化。

  打好项目管理“主动仗”,不畏艰难奋力前进,以追风速度,实现项目价值最大化,擦亮山西电建的“金字招牌”。


昔阳100兆瓦光伏项目

南澳海上风电使用耐压仪等设备调试

  克服困难拼决心

  在山西电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山西电建全体职工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要决战”的精气神,锚定时间任务“双过半”的目标,充满韧劲,肩扛责任拼速度、拼力度、拼强度,大干快上,确保并网发电目标如期实现。

  拼强度有韧劲。昔阳项目现场,为了保证设备到场、安装立行,顶着安全帽在烈日下奔波的电气专业技术人员,“早6晚12”,现场吃饭已然成为常态。他们借用了最简易的遮阳草帽,每人配备一顶草帽,挖洞套在安全帽外面,既遮阳,又确保安全,成为工地上的一副别样风景。阳曲项目现场,施工人员白班+夜班,白班搬运盘柜,夜班穿铜排,紧固螺栓,一周时间完成百余面10千伏高压柜安装,45天时间完成了16台主变、40个间隔GIS、400面高压柜、120面保护柜的单体调试,数天内完成高压设备特殊试验任务,为按期完成节点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拼速度有铆劲。建设工地,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处处热火朝天。山西电建全体参战将士肩扛责任,用汗水书写出了山西电建人敢拼、敢闯、敢干的“拼”字诀。用时33天,田湾核电6号机组首次大修风压一次成功;短短45.69天,该项目的首次换料大修工作圆满完成,机组成功并入华东电网。

  仅仅77天,岚县风电EPC项目完成了从施工图设计到实现首台风机并网发电任务。仅用5个多月,兴县季家梁42兆瓦和奥家湾40兆瓦分散式风电场全容量投产发电,刷新了同类型风电项目建设工期的行业纪录。


  知难不畏难,苦干实干巧干,山西电建的每一位建设者,以“拼”的姿态,完成每一个挑战。

  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山西电建将继续一往无前,以决战和冲刺的态度,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攻城拔寨,打赢时间任务“双过半”攻坚战;苦干实干,冲刺全年工作任务目标。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