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企业

“三化”一体,奏响生态主旋“绿”

水电十五局发布时间:2022-05-27 09:25:50  作者:王平

渝西地处长江干流、嘉陵江和沱江三大水系的分水岭地带,长江、嘉陵江过境水资源丰沛,但区内河流资源缺乏。若继续开发利用区内水资源,将会加剧挤占农业用水和河道生态环境用水,进一步恶化水环境。

因此,重庆市规划建设重庆市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形成长江、嘉陵江、当地水源互济的水资源配置网络。目前是重庆历史上投资最大、范围最广、惠及人口最多的工程项目,被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和150项重大水利项目。

“引长江之水,聚圣中水库;惠及一方人民,保护一片生态,这便是我们电建集团承建的生态工程——重庆市渝西水资源配工程。我们有信心挑起起这个担子,建好这个绿色工程。”水电十五局项目负责人说道。

“施工+绿化”,齐头并进“亮底色”

踏进重庆市渝西水资源配置项目营地,只见映入眼帘的是大面积的绿化建设,四周全被植被包裹着,有着地被植物、灌木、乔木等丰富的植物层次。办公楼前还有假山瀑布景观,不仅可以防尘减躁、改善园林小气候,还营造了活泼的空间氛围,增添了空间活力,既有观赏价值,还营造了优美的人居环境。

“我们这儿一年四季都有花可观,有景可赏。”项目负责人介绍道。

重庆渝西项目不但办公营地绿化率高,工程建设也是“绿意盎然”。

重庆市的发展战略规划中提到,重庆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过程中要夯实绿色生态本底,秉承可持续发展理念,打造绿色生态工程。

项目总工程师介绍道:“施工过程中,我们因地制宜,植草护坡,助力生态工程建设。”

同行的一位同事突然问道:“基坑周边的这些绿化带也是你们设计的吗?”

只见一圈约30米宽的绿草带,齐齐整整的环绕在金刚沱泵站基坑周围,为金刚沱施工现场裹上了一道亮丽的生态底色。

项目总工接着说道:“是的啊。项目在施工过程中,注重生态环境的治理与保护,施工与绿化同步进行,大家见到了的就是项目建设金刚沱的框格梁植草护坡,目的是为了改善生态,防止水土流失,促进施工生产,当前已经初显成效。”

洒水车、降尘车有序的来来回回在施工道路上奔行,负责着施工现场的路面冲洗、降尘工作。

绿化措施除了框格梁植草护坡之外,还有施工沿线途中的喷射护坡,目前项目还计划采购一批附着面积广、抓地力强的爬藤植物,确保施工与绿化稳步同步开展。

“施工过程中,涉及的区县都紧紧围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按照‘减少水土流失存量、提高工程建设质量’的要求,以水土保持规划为引领,切实维护生态环境,引导施工与绿化齐头并进。”现场的一位监理方领导说道。

参观结束后返回项目营地,此时已近中午。

“降耗+净化”,双管齐下“促节能”

5月24日,重庆市人大预工委、市财政局一行到我公司承建的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项目部施工现场开展调研,趁着这个机会,再次前往施工现场。

将要到达圣中水库的时候,项目负责人说道:“前方就是圣中水库,是金刚沱泵站的调蓄水库,有着沉沙、日调节及江津长江以北、九龙坡和沙坪坝区中梁山以西区域的应急备用的作用,有效保障了城市供水。”

大家听着项目负责人的介绍,随行人中有人接着说道:“听说重庆渝西项目是要建生态工程、优质工程、文化工程、智慧工程。”

随后,一位代表问道:“项目施工过程中针对环境污染有采取什么环保措施吗?”

“项目在建设过程中,一方面从节能降耗源头入手,加强宣传教育,提高节能降耗意识,加强施工现场的管理。另一方面注重‘废气、废水、废渣’的净化处理、循环利用,适时监测空气环境,工程建设中切实保护好生态......”项目负责人介绍道。

在圣中库的看台,下方山谷里,作业机械在不停的运转,工人们在忙碌的施工;对面半山腰矗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几个大字标语,仿佛在时刻督促大家施工过程中要保护好生态,守护好渝西人民的家园。

离开看台,来到圣中水库工区新建的拌合站,站在这个庞然大物旁边,众人纷纷抬头打量起来。

项目负责人一边用手指着,一边介绍道:“这就是我们刚刚建好的沥青拌合站。最上面的是上料入口,左边是沥青加工处理装置;中间部分是筛分装置,;最右边部分是除尘净化装置;最下边是拌料锅,经过拌料锅搅拌处理后就制好成品了。”

   一位人大代表听完后问道:“沥青拌合站产生的废水、废气、废渣你们是怎么处理的?”

项目负责人指着上方说道:“大家看上面那个红色装置,那是外排粉加湿机,净化废气用的;对排放气体先加湿,让有毒有害物质溶解到水里,这样排放的气体就不会污染空气了”。

“另外,加湿器产生的废水我们会集中回收,循环利用;产生的废渣,集中回收到那边那个渣场,集中回收处理。”项目负责人引着众人围着拌合站,一边走一边介绍道。

听完介绍,众人纷纷点点头,投来认可的眼神。

“基建+优化”,统筹兼顾“稳生态”

重庆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位于长江边上,部分节点工程位于长江生态系统范围内。

水电十五局在建设过程始终秉承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开发理念,着眼未来,依附现状,展开全方位、多方面、深层次的研究讨论,从地表和地下水环境保护、陆生生态和水生生态保护、环境敏感区域保护、其他环境保护以及环境监理和计划等角度出发,“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使工程建设与生态保护协调发展。

金刚沱泵站的取水头部和420米取水管线位于长江上游,属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范围。为避免施工破坏长江流域生态系统,项目优化调整工期,合理避开长江上游鱼类繁殖期和仔稚鱼关键营养期,切实保护长江流域生态。

东干线工区槽坊湾隧道,地质勘测发现山体为软岩,距离天然气管道最近距离仅36.6米。为避免隧洞爆破导致周边地质松动,影响天然气管道的安全稳定;大量岩石坍塌,破坏大面积植被,影响生态稳定问题。项目部优化方案,计划采用悬臂式掘进机,利用其精准、快速、环保的优势,实现开挖出渣等工序同步作业。

施工中严格控制爆破技术,尽可能降低钻爆法施工对围岩的扰动,防止人为增加围岩的导水性能。采取“短开挖、快堵水、快衬砌”的策略,严防超挖与坍方。隧道施工过程中采用安全无毒炸药;施工废水处理设施采取防渗处理,进一步减小了对生态的破坏。

水电十五局重庆渝西项目在工程建设中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开发理念,力争将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成一个优质的生态工程。

建成后,必将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实现“一区两群”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的愿景;必将再现黑叶猴林中觅食,秋沙鸭水中嬉戏,中华鲟沿江逆游而上的和谐画面。

这群电建人将始终秉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在未来的征途上,谱写出一幅新的篇章。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