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企业

“新”与“星”的激情碰撞

山东一建发布时间:2022-05-27 09:25:50  作者:康瑞丽

音乐响起、灯光点亮,邵国栋又一次走上舞台,捧走属于他的荣耀光环——“山东省电力行业十大杰出青年”殊荣,成为万众瞩目的科技新星。这是第几次走上领奖台,这是收获的第几份荣誉?记不清了,只觉得他一路走来,始终与“新”结缘,与“星”为伍,“新星”相印,激情似火。

“新”与“星”美丽邂逅

他是山东一建科技创新工作青年领军人,第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会员代表,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科技专家,“电力之光”科学传播专家,工程建设青年拔尖人才;他主持研发的科研成果获授权专利21项、省部级工法11项、国际领先水平关键技术成果4项,山东省科技进步奖等省部级科技奖励13项;他四次荣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

十多年来,追随公司发展足迹,他从火电到风电、从输变电到科技创新,从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到复合型专家管理人才,一路开挂,从“新”到“星”美丽蜕变;又一次次跳出舒适区,投入到一个个“新”领域,用激情和勤奋演绎了无数次“新”与“星”的美丽邂逅。

中电投平顶山百万机组——公司首个百万机组国优金奖火电项目,这是邵国栋奔跑的起点。2009年7月,邵国栋结束了自己十六年的求学生涯,带着满腔的热情和对工作的憧憬,离开大学校园,成为一名电建“新”兵,历经百万机组“星”级项目的磨练,他褪去青涩,炼就一身扎实的基本功。

2010年,公司开启向新能源业务转型升级的“新”篇章,成立风电事业部,他主动申请调入公司第一批风电项目—大唐平阴风电一期EPC项目。做为公司的第一批风电“新”人,他白天“上山下乡”跑现场,晚上“挑灯夜读”埋头学。一年后,平阴风电项目顺利投产发电,成功获评为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和中国安装之“星”,他从风电“新”人变成行家里手。

2012年,公司大规模进军海外电网“新”业务,他跨越半个地球来到了两万公里外的巴西,成为一名电网“新”人,近四年的时间里他参与了TP一二期、美丽山一二期等多个项目的开发工作,全程参与马托格罗索输电线路EPC工程的建设和创优工作,助力公司拿下了多个大型输变电工程合同,捧回金灿灿的“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奖杯!

2016年始,他调入公司技术中心,成为一名科技“新”人,开启了科技创新工作的新篇章。他一手抓科技项目管理,一手抓产学研合作,一边牵头制定科技发展规划,一边推动科研平台建设。他不断挑战自我,创新路上一路高歌。

先后被评为2015年公司科技创新先进个人,2018年公司先进工作者,第二届山东省电力行业优秀科技工作者,2020年中国电建集团科技创新先进个人,2021年山东电力行业十大杰出青年……

“新”与“星”遥遥相望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新”与“星”也曾遥遥相望。

“新”与“星”的距离到底能有多远?

我们去看看2万余公里之外的创新之旅。

2014年1月,邵国栋已在巴西奋战12个月,适逢春节前夕,他早早定好腊月二十回国的机票,正兴高采烈地做着回国前的各种准备,行李箱已经收拾了好几遍,里边装满了给爸爸带的巴西鱼油,给妈妈带的蜂胶,给亲戚好友们带的……,“穿着短裤背心在南半球过了两个春节了,这次终于享受羽绒服大雪天的年味了!”他有些激动地边整理行李边憧憬着回家过年的种种美好。

“国栋,你到我宿舍来一下”,邵国栋接到了经理的电话。

这一年,公司中标境外第一个大型输电线路工程—巴西马托格罗索输电线路EPC工程,该工程使用了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输电技术,但是要在巴西——一个上世纪80年代就建成了世界上运行最高电压等级交直流并联电网的国家开展输变电工程建设,绝非易事。

而且热带雨林地区气候环境、工程建设资源与国内有很大差异,虽然我国的特高压输变电技术已经领跑全球,但并不能实现“即插即用”,甚至有点“水土不服”。

“不能让建设施工技术卡住脖子,必须尽快研究出适用于属地国的特高压工程建设技术!确保中国输变电走出去,在巴西首个项目按期开工”,公司下了死命令,“你是公司输变电领域的技术骨干,又有丰富的巴西工程经验,由你牵头组建巴西输变电工程建设技术研发团队,怎么样?”

项目经理的一席话,打乱了邵国栋期望已久的归国计划,开启了他带领“输变电技术走出国门”的全新征程。

他知道,他要做的事是几代电力人为之奋斗的事,中国电力,几十年来从跟随、到并跑,再到引领,中国输变电技术能否在巴西使用,标志着其国际领先地位能否得到世界的认可,他代表的绝不仅仅是个人的利益得失,更代表国家的至高荣誉。

短暂的犹豫思考之后,邵国栋一口应允,接过这项艰巨的任务。

他迅速组建了中巴籍工程师研究团队,开展设计和施工技术研发工作。巴西输变电技术上有完善的标准体系和工程建设理念,对项目管理要求格外严苛。有一次,现场业主工程师发函称我们新研发的一种新型基础型式存在大量精度偏差,必须立即停工。停工返工不仅会造成大量经济和工期损失,还会对中国承包商的声誉产生很大影响,必须马上拿出分析报告和修正方案!邵国栋连夜组织技术人员进行反复测算、分析,24小时没合眼,也没有找出问题的关键,整个团队人员一筹莫展。

“会不会是业主工程师的测量数据有问题?”,邵国栋突然说。“走,去现场”。

他带领中籍和巴籍测量和技术人员在现场进行复测,亚马逊雨林湿热异常,蚊虫众多,而且毒性特别强,邵国栋的脸上、脖子上被蚊虫咬的全是疙瘩,奇痒难忍。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反复测量验证,确属业主工程师数据有误。业主打消了对中国输变电工程建设技术的质疑,撤销停工函,项目得以正常开展,但邵国栋脸上星星点点的“巴西印记”却永远无法撤销了。

经过几个月的奋战,邵国栋带领团队攻克了巴西特有的沼泽地区铁塔基础施工难题和工程造价难题,形成了系列关键技术,创造了超高压双回输电线路工程中首次使用单柱拉线塔、螺旋锚等四项世界首次,《热带雨林地区输电线路设计施工关键技术》获评2020年工程建设科技进步一等奖,相关技术在马托格罗索、美丽山等项目应用后,确保了中国高端技术在境外落地项目的建设,美丽山、马托格罗索等工程获评“中国工业大奖”、“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

“新”与“星”交相辉映

邵国栋被大家戏称为“邵引擎”,不仅仅因为他说话很喜欢用“新引擎、新动能”这类的词汇,更源于他对“新”事物有着强烈的探索欲望,身上蕴藏着的勇于挑战不可能的创新精神。

在他眼里,没有不可能,只有想不想,

2017年10月30日,公司依托美洲区域多个有影响力的输变电工程和过硬的科技创新实力,一举赢得中电建集团海外研发机构先行先试资格!

这是集团以科技创新推动“全球化”战略的一次积极尝试,也是公司国际业务和科技发展的一次重要机遇!当然,也是极大的挑战!

主抓公司科研平台建设,有着近四年巴西输变电工作经验的邵国栋当仁不让成了这项工作的不二人选,接到任务后的他,既感到兴奋,又倍感压力。电网、巴西、科研都是他熟悉的领域,但是如何把这三个东西做成一个整体,他完全没有头绪,毕竟基建企业在海外建设研发机构,这还是大姑娘上轿——头一次!

“只有不快的斧,没有劈不开的柴,只要想干总会有办法!” 邵国栋身上那股不服输、勇探索“闯”劲又冒了上来。

“邵引擎”再次启动。他从网上查资料、找文献,又组织相关单位前往中国电科院、国网技术学院等电力科研和培训单位调研,向巴西公司深入了解当前制约业务发展问题与瓶颈,整理形成了大量调研报告和多套建设方案,经过部门无数次的讨论推敲,多次向公司领导汇报请示后,最终打破了常规的以“研发+试验”为主的工程技术研究院模式,为美洲研究院量身定制了“技术研发+资源信息+检测试验+教育培训”的基本框架,报公司批准后,他紧锣密鼓地组织建设各项工作的开展。

巴西和中国的时差是12小时,黑白颠倒,在别人看来这给工作带来了困难,邵国栋却很高兴,因为他可以将一天当成两天来用,白天进行各种国内资源的协调和文案工作,晚上与巴西当地的同事沟通各种细节。

多少个深夜,他在家中加班加点,轻声地与巴西同事视频会议,小心翼翼地敲打键盘,制定着高效的建设方案,掌握着每个细节的进程,满怀激情和渴望,期盼着美洲研究院——这个“新”生命的诞生;却常常忽略关心、照顾仅仅和自己一墙之隔的身怀六甲的妻子和另一个“小生命”。

2018年的9月,临近中秋、国庆双节,邵国栋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漂洋过海来到巴西,与巴西同事并肩作战,确定了揭牌仪式方案,里约市市长、中国驻里约领事馆领事长等中巴籍嘉宾名单等各项细节。9月12日,电网工程技术(美洲)研究院揭牌仪式在巴西里约市成功举行,标志着公司海外研发机构正式挂牌运行。研究院揭牌获得了人民网、新华网等主流媒体专题报道,成功入选了“山东省电力行业十件大事”和“中国电建集团十大新闻”,成为不折不扣的海外“网红”。

科技创新是一条充满挑战和机遇的道路,只有不畏艰难险阻,奋力求索攀登,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收获荣誉光环。

邵国栋如是说,如是做,秉承科技匠心,立足本职岗位,他严格执行、落实集团和公司科技创新工作要求,积极推动科研平台建设、科技项目研发、高企规范运行等科技创新工作,先后组织推动公司级科技项目立项700余项,政府和集团科技项目立项20余项,获科研补助经费3000余万元。组织开展高企研发费用和高新收入归集核算,并以科技项目为依托申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高企税费减免,公司累计实现税收减免过亿元。推动电网工程技术(美洲)研究院的建设工作,累计获得集团和政府经费支持1500余万元;组织参展“雄安新区低碳建筑与新材料博览会”,全方位展示公司低碳环保业绩,为公司进军“固废物处理”领域拉开序幕,有力提升了公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2021年12月,邵国栋荣获中施协首届工程建设科学技术青年创新奖,2022年1月,邵国等获评第八届“山东电力行业十大杰出青年”。

“杰出青年”是过往的总结评价,更是前行的号角力量。

音乐停歇、灯光熄灭,走下领奖台的邵国栋,淡定从容,步履坚定。何时“新”“星”激情碰撞,光辉再现,我们拭目以待。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