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企业

世界首台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发电机组连续满负荷试运成功

上海电建发布时间:2022-05-19 09:33:10  作者:魏忠仁、郝正陶

日前,从江苏井井盐穴储能项目一线传来捷报,由上海电建一公司承建的世界首台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发电系统国家示范项目,于5月15日20时58分实现整套设备连续4个储能发电周期满负荷、满时长试运行各项指标优良,标志着大规模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全流程验证成功,该项目已具备投入商业运行条件。

江苏井井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发电系统国家示范项目,是国内首个大型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国家能源局批复的唯一“压缩空气储能国家示范项目”。该工程是在用电低谷时,利用弃风、弃光、低谷电等能量将空气压缩储存于地下盐穴中,将电能转化为空气能存储起来;在用电高峰时释放高压空气,带动发电机发电,实现电网的削峰填谷,中间用导热油换热,整个过程可实现对环境的零排放,零污染,建成后将成为公认的绿色环保能源发电项目。

作为新型储能项目的实践者,我公司见证了储能领域世界开创性项目建设中的每一个关键节点。在整个项目建设各个阶段,该项目的建设得到了公司领导及检修分公司领导的高度关注,多次莅临现场指导。该项目所有设备均为首台套,施工过程中面临诸多难题和挑战。上海电建人克服疫情、设备供货延期以及施工过程难点多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充分发挥团队凝聚力,以拼搏奉献、攻坚克难的精神,积极研究新技术,迎接新挑战,特别是根据重要节点任务,项目一线建设者加班加点,精益施工,在项目经理魏忠仁的带领下以及项目副经理郝正陶的精心组织下,顺利实现了施工进展中多个重要节点目标,实现无缝对接,保障机组连续满负荷试运一次成功,得到了业主方的高度认可,项目魏忠仁等一批一线人员得到了业主方的表彰。

据悉,这一世界首个大型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远期建设规模将达1000兆瓦,打造新型储能行业标杆,并实现压缩空气储能技术试验、标准创建、工程及商业运营示范三大目标,努力构建以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提供储能新方案,将为我国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