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企业

我为群众办“食”事

水电一局发布时间:2022-05-19 09:32:42  作者:和艳梅

“小廖是‘辣不怕’的贵州人,多吃点我新做的辣子鸡。”

“小和吃不了辣,那就来点蘸酱菜,多吃黄瓜,也该减减肥了!”

“吃多少打多少哦,昨天我看到有人剩饭了,白米细面倒了多可惜。”

每天吃饭的时候,柴姨总免不了一阵“碎碎念”,让人听了心里暖暖的。

柴姨本名柴玉凤,是水电一局争岗滑坡堆积体治理项目部的厨师,因其厨艺精湛、技艺娴熟又老练,待人服务也是热情周到,像极了家中的妈妈,项目部的人都亲切的称之为“柴姨”。

坚守岗位做奉献

2021年12月25日,争岗滑坡堆积体治理项目正式开工,柴姨跟着项目团队从托巴来到了新项目。看着空荡荡的食堂,大家顾不上多想,就忙着卸车、安装床铺、收拾屋子。“快来吃面条了”,正当大家忙地不可开交的时候,柴姨的话语声从食堂传来,至今我仍清晰地记得,这碗面条盖过彻骨的寒风,暖到了每个人的心窝里。

为了保证职工能吃上热腾腾且营养均衡的一日三餐,柴姨起早贪黑、任劳任怨地坚守着岗位,十年如一日的做着食堂后勤保障的各项工作。每天早上4点,她就起床为大家准备早餐,小米粥、鸡蛋饼、馒头、麻花、包子、油条、稀饭……每天的主食都不重样,还配上酱黄瓜、萝卜条、芹菜叶等各式各样的小菜;上午9点开始准备午饭;下午3点准备晚餐,每天菜品荤素搭配,保证四菜一汤,膳食品种多样,营养健康,菜色香味搭配适宜,饭菜新鲜可口,有时还要为迎来送往的客人准备工作餐,工作时间长达11个小时,但她从未叫过苦、喊过累。

柴姨的身影不停地在食堂操作间来回穿梭、忙忙碌碌,等大家吃完饭,她就开始擦桌子、拖地、收拾就餐区,为职工营造了一个舒适的就餐环境。食堂也经常在临开饭前接到就餐人数、菜品增加的通知,柴姨总是积极的想办法,及时完成紧急工作,保证所有人都能吃上可口的饭菜。

有时项目部职工从工地回来晚了,细心的柴姨总能发现有人没来吃晚饭,她便找人了解情况,一直在食堂等着,等人回来后,她立即开火、下面、炒菜,短短几分钟,一碗香气四溢的面条就做好了。她总是说:“大家每天工作都那么累,回家了一定要吃好”。一点一滴的小事让每一名职工打心眼里感受到家的温暖,感受到项目部的关心,柴姨的工作和为人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贴心服务有法宝

众口难调是让厨师最头疼的事。项目部的职工来自天南海北,为了大家都能吃得好,柴姨把全部心思都用在了项目职工的一日三餐上。她自制各种泡菜,丰富大家的口味;大家打饭时,她细心观察每个人的饮食习惯和口味;平时也会找大家聊聊天,虚心听取大家对饭菜的意见加以改进。为了让身处异乡的职工吃得好,柴姨坚持研究菜谱、制定丰富的菜单,她用油炸、清蒸、爆炒、水煮等烹饪方式,做出了美味的麻婆豆腐、糖醋排骨、水煮牛肉、猪皮冻、锅包肉等等美味佳肴,葱姜蒜芹、油盐酱醋等普通的调味品在柴姨的手里仿佛有了生命,熬粥、烙饼、炒菜、煎蛋、各种精心准备的小菜,荤素搭配,营养均衡,可谓是一颗慧心调美味,两只巧手做佳肴。

柴姨也是个赶潮流的人。当下各类网络平台都是她的独家法宝,一有空闲时间,她就看直播,学做各种菜系。项目部职工食堂没有华丽的装修,没有高端的炊事用具,但不缺优质的服务和丰富的菜品。她经常让办公室的同事从网络上下载一些家常菜的菜谱,变着花样做一些大家平常吃不到的菜,在烹饪过程中她精工细做,精益求精,力争为员工营造出回家的感觉。

项目部职工从柴姨那里得到的实惠,不限于口福之乐,大家之所以喜爱柴姨,还因为她除了干好本职工作,还尽己所能帮助大家。由于项目部驻地为租用民房,柴姨除了做好食堂工作以外,还将小院、走廊、公用卫生间收拾得干净整洁,时常给院里的花草“洗洗澡”、“理理发”,让整个项目部显得生机焕发。

项目部地处藏区,买菜不方便,物价昂贵,每当有车从外面进来时,柴姨便早早做了计划,让来往办事的车辆从外面带进来新鲜的蔬菜水果,冰箱里总是存货满满。从开工以来,柴姨兢兢业业,打破了“众口难调”的魔咒,她常说:“我最开心的事,就是能够让大家吃得好,吃得放心 ”。

熠熠芳华献青春

“我的家就在水电一局,水电一局就是我的家。”这是柴姨聊天时常说的一句话。柴姨毕业后就在水电一局工作,半辈子默默耕耘,忠诚企业,奉献不讲条件,热情不失原则,在退休后,本该在家享受悠闲生活的她,却毅然决定留在水电一局,留在施工一线,换个身份奉献自己的力量,绽放青春光彩,她说“我是在用守护自己家的那种心态来工作”。

柴姨是个地道的东北人,嗓门大,干活利索,说话的时候眼睛里有光,一看就是性格爽朗的人,大家都愿意找她聊天。柴姨和爱人都在水电一局工作了三十多年,家里有一个女儿,女儿从小就跟着爷爷奶奶一起长大,谈到女儿时,一向爽朗的柴姨脸上尽是愧疚,眼中也泛起泪光,她说:“每天看着你们健康、开心的上班,我是打心眼里高兴啊,我姑娘啊,从小到大也没吃过几顿我做的饭,没有参与到她的成长,我心里过不去啊”。

从托巴到古水,三年多来柴姨没有休过假,每逢过年期间平时劳累的工人都能放松放松,可是柴姨却比任何时候都要辛苦忙碌,她却笑呵呵地说,能让大伙在项目也能吃得和家里一样好,我就不会觉得累。为了在现有的条件下让职工们吃好,柴姨自己腌酸菜、泡咸菜、煮稀饭,夏天到了,她更是忙得不可开交,一会儿“吃西瓜”、一会儿“喝绿豆汤”的喊声每天不断,每天为职工做几次降温食品,确保职工们在炎热的天气下不中暑,顺利完成生产任务。

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坚守。在后勤保障工作最前线的厨师们,很多都像柴姨一样,没有豪言壮语,没有耀眼的光环,只有脚踏实地,立足当下,通过默默付出来诠释自己的责任与担当。三尺灶台,不惧油烟,不畏炎热,几十年如一日的在厨房诠释着“菜品如人品”的不凡意义。

在高原上、在澜沧江畔、在车水马龙的城市里,在全球的每一方土地、每一条河流,正是像柴姨这样的一个个普通电建人,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舍小家为大家,坚持奋斗在一线,用个人的小梦编织祖国繁荣昌盛的大梦,用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坚定信念,在每一个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让奋斗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