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企业

中国能建广东院参研的综合能源科技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中国能建发布时间:2022-05-13 00:00:00  作者:王海吉

  日前,中国能建广东院作为主要团队参研的《综合能源生态系统数字驱动多层联调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通过中国能源研究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孝信、中国工程院院士饶宏等7名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在综合能源生态系统多目标运行优化理论方法、需求响应技术、透明化模型等方面取得关键技术突破,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综合能源生态系统的建设运行及业态创新,是近年来我国推动能源系统转型的发展热点,也是支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有序实现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重要发展方向。与此同时,综合能源存在协同优化能力不足、需求侧资源激发手段单一、综合能源系统透明化建模手段缺失等问题,也亟需开展以数字电网为驱动面向多主体的综合能源生态系统关键技术研究来解决。

  针对上述情况,由广东电网东莞供电局牵头、广东院与华北电力大学联合组成的团队,开展了综合能源生态系统数字驱动多层联调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首次提出了综合能源生态系统多目标耦合时空分层优化调控、基于多主体可信认证的综合需求响应、综合能源生态系统“源网荷储”透明化建模等技术,开发了综合能源互联共享平台,并在东莞松山湖园区进行示范应用,可有效支撑综合能源生态系统的安全、经济、低碳运行。

  项目团队于20186月开始启动理论研究,201912月,该技术应用平台正式上线运行。项目成果在松山湖项目实施应用已有两年多的时间,通过项目成果应用,在综合能源互联共享平台聚合了70兆瓦的实时响应负荷,为用户降低用能成本约5%-10%,二氧化碳减排量约20897.25吨,区域综合能效提升5%,为政府部门、东莞供电局、综合能源服务商、综合用能企业等多方综合能源主体均带来了可观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管理效益。

  该项目研究成果通过鉴定,标志着广东院在与综合能源相关的新型电力系统领域研究取得了重大突破,为综合能源的多能优化运行、需求响应、数字化应用建设提供了前瞻性理论、技术支撑及工程示范。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