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企业

电建海投公司工会深化开展“感恩母亲,弘扬好家风”主题活动

电建海投公司发布时间:2022-05-11 10:15:40  作者:刘星

为迎接建党101周年暨公司成立10周年,积极倡导爱党、爱国、爱企、爱家精神,增强员工感恩意识,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提高公司员工人文素质,传承好家风,电建海投公司工会组织开展了“感恩母亲 、弘扬好家风”主题活动,大力书写家国情怀、弘扬时代新风。

有一种爱,叫做“母爱”

这是一种伟大、奉献、责任、天性的爱,这是一种浓烈、幸福、温暖、美好的爱,是一生最值得记忆的美好,是指引每个人前进的方向,是每个人一生的守护神,是母亲一辈子的牵挂。

我儿时的记忆里,母亲总是不知疲倦的忙碌。无论严寒酷暑,她每天早晨5点总能准时起床,做饭炒菜,只为我早晨吃上热腾腾的丰盛饭菜,让我白天在学校安心读书,同时还提前准备我的午餐,将部分饭菜盛到我的饭盒里。有一次暑假陪母亲骑车去上班,经过1个多小时的骑行,到单位后已感觉精疲力竭,突然我理解了母亲早上做饭的辛劳和白天工作的不易。从那一刻起,我再没有抱怨“饭菜不可口”或是“没有我喜欢的饭菜”。儿时母亲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只要你好,就行。什么事,你都不用管”。现在,我已经为人父母,更体会到母亲真挚朴实无私的爱。虽然不能陪伴在父母身边,母亲每次见面或通电话依旧没有太多的话,仍是一句话常常挂在嘴边“只要你们小家好,就行。不要考虑我和你爸”。我时常泪眼朦胧。这是武夏宁的《母亲的爱》;朵朵圣洁花,手捧献妈妈。少年离家远,儿女各天涯。冬至娘问寒,夏至惦时差。童谣用心记,叮嘱嘴边挂。人生长百岁,唯有娘亲大。时刻不忘父母恩,敬孝父母效国家。这是田志军的《感恩伟大母亲》;小时候,母爱像风,生活上无微不至的关怀像春日微风,吹进心间,滋润我快乐成长;学习上耐心细致的辅导像夏日凉风,清醒头脑,陪伴我学习成才;失落无助时和风拂过,告诉我她是我的依靠;骄傲自满时清风阵阵,提醒我继续努力进步。长大后,母爱像雨,应季的有机蔬菜,粮食喂养的家禽,过年时的腊肉香肠……都像一场又一场及时雨,慰藉那遥远的乡愁。母爱无声,却带来勇气和力量。无论我们飞的多高,走的多远,回头看时,母亲一直都在。无论身在何处,母亲是我们最大的支持。这是王永娟的《妈妈的爱》。

有一种恩,叫做“感恩”

这是一种最基本的素质,这是一种最美好的情感,我们应该穷极一生去感谢的人是母亲。母亲的世界很小,只装满了我们;我们的世界很大,常常忽略她。青青子衿,悠悠我心。我们感恩至深至情的母爱,我们在感恩中传承母亲的力量。

在我印象中妈妈总是在笑,精力还特充沛,特别是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候。有时候下班回家明明看着妈很疲惫,但妈总说:“不累,累啥累。”这就是我妈——一位温暖爱笑有力量的人。麦穗,我的孩子,懂事的时候特懂事,淘气的时候特淘气。喜欢和爸爸骑大马,笑得眼睛眯成一条缝;这是我的孩子——一位喜欢奔跑的小小少年。我是麦穗妈妈,这个身份赋予我很多能量,“不知疲倦、随时在线、有求必应……”,我从妈妈身上,看到的是对孩子无私的爱;从孩子身上,我学到少年心、专注和坚持。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也成就了一个全新的我。这是刘黎的《我们仨》;泰戈尔说:妈妈,您是母亲,知己和朋友的完美结合。……看着您,我也期待成为这样“三合一”的妈妈。这是何珊的《期待的样子》;是您从十月怀胎到一朝分娩,给了我宝贵的生命;是您在我号啕大哭时,给我一个温暖的怀抱;是您在我不会吃东西时,耐心教我怎样用餐具;又是您在我沉浸书海之中时,一笔一笔教我写字。如今,我也学着妈妈的样子来呵护和教育我的孩子,每天不知疲惫地为他洗衣做饭,辅导功课,耐心教他学会各种生活技能以及如何做人做事,我累并快乐着!妈妈,您的外孙就像您以前口中常夸的小时候的我一样,聪明又懂事,请您放心吧!这是于波的《妈妈,我好想您》;旅巴有年,最怕闲时思家,家有吾母,在兹念兹。母素理家事,勤俭为本,持之有道。常执吾兄之衣,穿针引线、拆洗缝补以成吾装,省却钱币供吾等上学之需。母之巧手,多拿毛线、鞋袜做活。适逢冬日光阴,吾等窗边完作业,借昏弱之灯光,母手中缝补不息,此等景观最为常见。母针线之细密深为叹服,补丁之袜穿在脚底,不显山不露水,不硌脚又耐用。黑布鞋之谓母之所做,又谓千层底,费时甚巨,密密缝不可少,无数日夜不可少,而母手上之针孔亦未曾少。每念及此,无不心痛。母之年岁日久,牵挂之心愈深。京城学府七载,相送每至车站,远望列车疾驰而去,眼内早已红眶一片。奔走职场,归家之数日渐少,送行之心渐愈急。及至外派常驻,临行殷殷语,意恐迟迟归,衣服又三折,眼角泪两行。母尝言:为幸福奋斗,苦何惧哉。每每念及此言,胸中无不感慨万分,年轻之人奋斗于年轻之卡西姆,同享光明与希望。新冠疫情虽肆虐,卡西姆团结之志益坚定,遥远之思,拳拳之心,汇成烈烈弥坚之力。赖国盛民善,中巴携手并肩,疫情终结可望,归国之期亦在望。且看他日共茶饮,和风细雨话家常。这是时鹏程的《他乡寄遥思》。

有一种传承,叫“家风”

家风无言、家教无形、家德无声。家风家训作为传承中华文明的微观载体,通过一代代家庭长辈的言传身教和传承,以一种无言的教育,深入到每个中国人的血脉中,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地影响着人们的心灵。我们感恩父母的生养之恩,牵着父母的手,慢慢前行;我们感恩父母的教育之恩,从父母手中接过家风家教家训,继续传承。

女人都是喜欢花儿的,母亲亦如是。小时侯,我们姐弟四人和母亲一同住在老家。在我的记忆里,干净整洁的庭院里种满了太阳花、秫秸花、夜来香,母亲在农忙之余随手撒下的种子,总会收获满院的花香、满园的春色。夏日里,爱美的我会将粉色的秫秸花瓣撕开,粘在两个胳膊上,飞来飞去做花仙子的游戏。太阳花俗称“死不了”,生命力极强,那成片的花儿,在阳光下开得艳若朝霞,每天收工后,母亲看着小院的花草、嬉闹的孩子,一天的劳累便随之烟消云散。我们知道母亲喜欢花,平日里也会给她从网上买些鲜花,每次收到花,她总叮嘱我们别乱花钱,要学会过日子。疫情期间,我们回去的次数渐少,每次视频也不忘让我欣赏她养的小花儿,看到母亲慈祥的笑容是我最幸福的时刻。 “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在那段艰苦的岁月里,在那辛苦劳作的日子里,花的香、花的美,给生活增添了无限的乐趣。母亲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更有花儿一样美丽的心灵和创造美好生活的巧手。从母亲身上我学会了坚韧善良、勤劳俭朴、乐观豁达、热爱生活,这也是在父母言传身教下形成的家风。我也和母亲一样喜欢花儿,在我的呵护下,家里的小花儿一天天的长大,家风也沁润传承给女儿。这是韩国芬的《母亲与花儿》。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