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企业

山东一建邹县电厂百万机组煤电节能低碳改造项目竣工

山东一建发布时间:2022-05-11 10:15:37  作者:孟庆峰

近日,由山东电建一公司承建的邹县电厂煤电节能低碳通流改造项目7号百万千瓦机组顺利并网发电,各轴瓦振动均达到优良水平,机组运行平稳,项目安全管理、质量控制、工期进度、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得到了业主方的高度认可。

华电邹县电厂是山东电网和华北电网的骨干电厂,目前共有8台燃煤机组,总装机容量461万千瓦。同时拥有亚临界和超超临界两个技术等级,30万千瓦、60万千瓦、100万千瓦三个容量等级机组,是中国火力发电行业标志性窗口企业,被称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火电发展的“活历史”和“博物馆”。据悉,此次邹县电厂7号百万机组技改性改造项目是华电山东公司2022年实施的首个“三改联动”项目,共包括汽轮机通流改造、锅炉燃烧设备及烟风系统流场优化、DCS改造三条工作主线,共安排标准项目1596项,特殊项目107项,技改项目42项。汽轮机通流改造作为7号百万机组升级改造的三大主线任务之一,开工以来项目部全体员工积极克服上半年疫情带来的严竣挑战,咬定目标、攻坚克难,强化管理、逆势而上,坚决打好打赢这场硬仗。从寒冬到初夏,从黑夜到黎明,改造的80多个日日夜夜,记录了电建人的艰苦奋斗、艰辛付出,更记录了他们迎难而上、永不服输的闯劲与干劲,最终安全、优质、高效为业主方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期间,山东一建联合邹县电厂、东方汽轮机厂开展党建联建共建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广大党员干部、青年团员投身7号机组通流改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全体参建成员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

此次改造工作的胜利竣工,不仅大大提高了百万千瓦机组清洁生产能力,也对锚定国家“双碳”战略目标,探索百万千瓦级存量煤电机组高质量发展之路具有重大意义。从目前运行数据分析,7号机组改造后可降低供电煤耗20克/千瓦时以上,每年约节约标煤1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6.2万吨,各项能耗、环保指标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