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企业

水电四局多举措助力乡村振兴

水电四局发布时间:2022-04-26 09:20:22  作者:吴朋昊

“要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

近年来,水电四局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持续采取派驻第一书记、消费帮扶、扶危助困等多种形式积极参与并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保持帮扶力度、广度和深度,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践行企业的初心与使命。

千里援疆路 满腔奉献情

“这段时间是我终将难忘的流金岁月,我的身份仍然是一名四局青年员工,不同的是,我把我对四局的满腔热忱,抛洒在祖国的西北边陲——新疆。”

2021年3月,32岁的徐静主动请缨赴疆挂职,6月,正式启程前往新疆和田地区民丰县兰城乡兰城村挂职工作。“援疆是国家长期战略,是一项政治任务,作为一名援疆人,我深感使命光荣。”徐静在驻村工作日记中写到。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好口碑”驻村期间,徐静深知驻村扶贫工作的不易,也深刻地理解扶志扶智的艰辛。他利用每周一升国旗仪式及召开村民大会的机会,向百姓们宣讲珍惜今天幸福生活、远离宗教极端思想的必要性;宣讲用双手创造幸福的紧迫性,不能抱有等靠要的思想,让百姓们感党恩、知党恩。

工作中,徐静积极履行自己的职责,对标援疆工作的具体要求,精准把握。他带着工作队员逐户走访,走入田间地头,走遍全村各家各户,陪老乡劳动、同老乡吃住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全面掌握残疾家庭、建档立卡户、五保户、慢性病家庭、精神病家庭及大学生家庭等,根据每一户的特点制定了全村每一户的发展方案。徐静结合村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畜牧养殖业和特色林果种植,积极协助做好农牧民就业技能和妇女素质提升培训,有序开展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不断拓展增收渠道。为了一改村民学国语激情不高的情况,彻底改变鸡对鸭讲的局面,徐静推行新制度和丰富多彩的活动,提高村民学国语的热情。

“在基层工作中,我深刻认识到,坚持领导在一线服务,措施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效果在一线产生,经验在一线总结,形象在一线树立,是我取得新进展和新业绩的关键。”夜深了,徐静合上日记本沉沉睡去,明天又将是新的美好的一天。

俯身接地气 躬行为民心

“要想让百姓生活好起来,首先得跟他们拧成一股绳。”

2021年7月,水电四局组织派遣唐吉峰到青海省黄南州尖扎县康杨镇尕么堂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唐吉峰是这么想的,更是这么做的。他把贫困群众当作家人,把解决村民生活困难作为最重要的事。

近几年,群众的经济收入有了较大程度的提高,但由于村民小农意识严重,经济发展水平与青海省农村的总体发展水平还存在较大差距,经济结构单一,群众的经济来源主要靠种植小麦、玉米。使得部分村民收入没有保障,经济情况较差。唐吉峰意识到,单一的经济结构是尕么堂村经济来源少的主要原因,而提升村民致富的“志气”和“智慧”更是当务之急。

“要想富,先改变思想。”村里人经常听到唐吉峰念叨这句话。

在调查研究过全村的养猪状况后,结合村实际和市场前景,唐吉峰生出了“绿色土猪养殖”的想法,并与广大村民进行沟通交流,在得到村两委、镇政府支持后,唐吉峰带领工作队队员开始了绿色土猪养殖宣传。俗话说得好:“火车跑得好,全凭车头带”,土猪养殖也要有一个带头人。唐吉峰经与村民申六宝进行多次推心置腹的谈心,增强了申六宝的致富信心,促使申六宝在原来的基础上扩大了土猪养殖规模,成为了尕么堂村土猪养殖“带头人”。

在工作队宣传绿色养殖和家庭发展的帮扶下,村里的绿色养殖得到很大的发展,由前几年不到10户村民养殖三四十头猪,发展到基本家家户户养殖土猪,其中养殖60头猪的大户有两家,10头以上的有十几家。截至2021年年底,土猪养殖总量突破了500头,全村收益达到了80多万,村民们脸上的笑容更多了。

党的干部好不好,关键还看群众讲。

村民们幸福地说道:“有了唐书记,生活变得越来越好啦。听说今年我们村还要把绿色土鸡养殖和面粉加工场搞起来呢,我们对生活充满了信心,美好未来正在向我们招手呐。”

全力办实事 旧村换新颜

筑起一院新房,修建一条公路,改善一方水电,是青海许多村民甚至几代人的追求和梦想。

自2011年水电四局出资百万元援建青海省共和县甲乙村、东卫村110家农牧民定居点房屋修建和内部设施完善工程起,在随后的10年间,先后出资千万余元,相继为青海省化隆县扎巴镇乙沙村、同德县巴沟乡火角村、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完吉合村、西麻拉村、五星村、尕玛堂村、寺门村,西宁市湟中县普通村修建道路、文化广场、办公服务中心、人畜饮用水工程、农户危房改造等。

此外,为了扎实有序推进乡村振兴,水电四局出资50万元扶持尕玛堂村开展苗圃种植产业,通过农村合作社经营入股方式带动了村集体产业经济发展出资;出资46万元对尖扎县城上村60座大棚进行了提档升级,满足于乡村旅游休闲采摘的需要。

新路新门新院子,绿草广场小亭子。一批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特色鲜明、产业发展的示范村陆续建成,村内的基础设施条件显著改善,农牧民祖祖辈辈盼望的拆旧房、盖新院的心愿得以实现,生产生活幸福感不断提升。

“民生为上,治水为要”,依水而居的尕玛堂村由于地质环境问题造成村民日常的生活用水和饮用水较为浑浊,泥沙量大,喝上干净的水成为了村民的奢望。

为了让村民喝上干净水,水电四局出资20万元为尕玛堂村援建一座净水站,一座配备先进超滤净水机、反渗透净水器的净水站正式向村民提供饮用水,储蓄量可以满足640人一天的饮用水量。

此外在水电四局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村里建成了供老年人休息饮食娱乐为一体的互助幸福院,水电四局也为该院添置了厨房及生活用品,表达了对村里老年人的关心关怀。

不仅如此,水电四局还为尕玛堂村村民开展义诊活动,并对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治疗、日常保健作了详细的讲解与指导,还开展了“情暖童心 冬暖校园”爱心助学活动,为尕玛堂小学学生送去了书包、学习用品、体育用品等爱心物资。

幸福中国,一个都不能少。水电四局将继续用心做好乡村振兴工作,勇担央企职责,发扬奉献精神,帮助补齐短板,壮大特色产业,在促进实现乡村振兴大局中贡献更多力量。


徐静走访慰问老乡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