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企业

中南院总承包实施的山东能源渤中海上风电A场址工程正式开工

中南院发布时间:2022-04-20 10:35:29  作者:丁琦 徐昌

4月16日,在山东省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凌文的见证下,由中南院总承包实施的山东能源渤中海上风电A场址工程第一根桩基缓缓沉桩,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山东能源渤中海上风电A场址工程项目开工建设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双碳”战略部署、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现代能源体系的重要实践,也是促进山东省能源结构优化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具体行动。

项目场址位于山东省东营市北部海域,总装机容量为501兆瓦,布置60台单机容量8.35兆瓦型风力发电机组,配套建设一座220千伏海上升压站和陆上集控中心。2022年2月,渤中海上风电A场址工程项目顺利取得核准,这是全国海上风电进入平价时代后第一个取得核准的项目,也是山东省首个平价海上风电项目,项目从启动前期工作到取得核准,仅历时99天,创下国内海上风电取得核准最快记录。

中南院采用先进的数字化、智慧化平台,打造数字孪生风电场,对项目从设计、施工到运维进行全过程数字化赋能。通过数字孪生体预演施工安装建设全过程,开展质量、进度、安全、成本等全要素工程建设管控;数字平台实时监控调度作业船机的动向和状态,并对红线海域内闯入的其它船只进行实时跟踪预警;建设海上物联通讯系统,海上微波Mesh网实时传输沉桩现场实况,海上多要素微观气象站实时监测作业环境,精准人员定位助力作业安全。未来项目建成后,通过智慧运维系统,采用机器人等智能设备辅助运维,形成从设计、施工到运维全生命周期的智慧工程。

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为电网提供清洁电能169896万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51.90万吨,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25.77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约9138吨、氮氧化物排放量约1.38万吨,节能减排效益显著。

十年来,中南院的海上风电履约能力一步步从海风资源规划到海上测风到地质详勘到设计到总承包到运维全过程,承担了山东、海南海上风电规划,同时参与了广西、广东、辽宁等地海上风电规划工作。在海外,中南院还承担了中国企业承建的首个境外海上风电总承包项目——越南薄寮、朔庄海上风电项目。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