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企业

中国能建广东院牵头的中国能建物联网应用重大科技专项通过验收

中国能建发布时间:2022-04-08 00:00:00  作者:解文艳,黄盛,夏毅琴,叶筠英

  日前,由中国能建广东院牵头,电规总院、中南院、华北院、天津院、江苏院、浙江院、葛洲坝电力公司、北京电力设备总厂、南京线材公司、北京电力自动化设备公司等单位共同承担的中国能建重大科技专项“物联网在电网中的应用研究与工程示范(一期)”,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评审。

  物联网被称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的第三次浪潮,它通过传感器把互联网和物理世界连在一起,用信息的“力量”使物理世界发生变革,从而推动社会工业化的发展。近年来,随着连接技术的不断突破,物联网行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正在不断增强,服务支撑能力迅速提升。而区块链、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题材的不断注入,也为物联网发展带来创新活力。受技术和产业成熟度的综合驱动,物联网正呈现出“边缘的智能化、连接的泛在化、服务的平台化、数据的延伸化”等特点。

  电网天然具有物联网基因,并且随着数字电网的不断发展,物联网技术在电网企业各业务领域的应用具有良好的基础。通过建设和完善全面覆盖、实时联通的物联网,进一步推动数字电网全域互联、数据共享、全程管控的智慧升级,支撑电网更加稳定高效、安全可靠运行,是电网企业普遍关注的重点。

  自启动该专项工作以来,广东院牵头组织各单位,高标准推进该项目5大课题、10项子课题研究工作。课题组在充分调研物联网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的基础上,结合数字电网的特点,深入开展电网运行各个环节和领域应用物联网技术研究,为实现电网生产、运营、管理等各个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提供解决方案。目前,课题组已申获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软件著作权7项,发表论文14篇,并在多个项目上成功应用,取得良好的示范效果。

  此外,广东院参与的“物联网在智能电厂的应用”和“新能源物联接入网络方案”等两个与物联网技术相关的中国能建重大专项课题,也均已顺利完成。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