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企业

福建院设计的福州—厦门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开工

福建院发布时间:2022-03-28 09:33:25  作者:罗晓东

3月24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召开福州—厦门、驻马店—武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开工动员大会,宣布这两项重大特高压工程正式启动。其中福州—厦门1000千伏双回特高压线路工程德化与永春交界至长泰变段以及榕城特高压变电站、集美站500千伏变电站部分间隔由福建院设计。工程计划于2023年建成投运,可以满足“十四五”中后期福建南部用电负荷发展的需要,提高泉州、厦门、漳州等地区电网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

在福州—厦门1000千伏双回特高压线路工程设计中,福建院工程组根据沿线地质、地形条件,综合考虑环保、水保要求,在线路路径选线时避让生态敏感区,基础选型尽可能采用原状土基础,在山区采用长短腿铁塔配合不等高基础减少土石开方,塔基处使用弃土堡坎等措施,满足工程环保、水保要求。

根据设计方案,为了减少土石方量、保护自然环境,丘陵、山区铁塔采用全方位长短腿设计,与不等高基础配合使用;弃土应结合塔位具体的交通、地形、地质等条件,因地制宜地采用原地平摊、外运以及综合利用的措施;必要时,可采取修筑堡坎、生态植被护坡、挡土墙、排水沟等水土保持措施,避免水土流失。

该线路长度2×238公里,其中2×231公里按两个单回路架设,其余段同塔双回路架设。双回路段导线截面8×630平方毫米,单回路段导线截面8×500平方毫米。相比采用500千伏线路架设方案,单位走廊输电能力提升3倍、电阻损耗减少75%,有效降低网损、集约利用土地资源。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