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企业

成都院一数字孪生科技成果经评价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成都院发布时间:2022-03-22 11:00:14  作者:邱云 吉华伟

日前,中国电建成都院科技成果“基于数字孪生的光伏智慧运维关键技术研究与系统开发”,经由朱合华院士担任主任委员的专家组评价,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数字孪生,是利用物理模型、传感器更新、运行历史等数据,集成多学科、多物理量、多尺度、多概率的仿真过程,在虚拟空间中完成映射,从而反映相对应实体的全生命周期过程。数字孪生在产品设计、产品制造、医学分析等领域应用较多,国内工程建设领域应用最深入。

光伏智慧运维关键技术成果利用数字孪生技术,基于全域感知、大数据及知识库的智能诊断分析方法,研发光伏设备全量数字化监视、及时告警、精准定位、智能化运维等成套技术及平台,实现了光伏电站“安全、稳定、高效、集约” 全流程闭环运行管理。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3件、软件著作权12项,参编国标、行业和地方技术标准各1项,成果已成功应用于江苏巨擘能源科技公司朝阳凌源站控、山西大同中电光伏发电公司智能管控中心等近10个项目,取得了明显社会和经济效益。

成都院利用数字孪生技术,应用于雅砻江流域及近期水利部试点项目小浪底水利工程,实现多类水利专题的仿真推演、评估优化,支撑水利精准化决策。小浪底项目为国内投资额最大的数字孪生水利项目,将有力保障小浪底水利枢纽安全稳定运行,对进一步筑牢黄河抵御自然灾害的强大防线,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具有重大意义。同时,成都院在传统水电领域以及智慧城市、未来公园社区等业务场景中进一步挖掘数字孪生技术应用价值,相继研发眉山天府新区南天府公园数字孪生平台,白鹤滩、乌东德水电站混凝土施工过程管控平台等,实现全过程精细化管控,助力精品示范工程建设。

近年来,成都院充分发挥水电领域技术优势,全力布局新能源业务,不断加大新能源技术研发,并将以此次评价会为契机,紧跟“双碳”目标,探索绿色发展路径,激发科技赋能力度,深挖创效增效潜力,为企业和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眉山天府新区南天府公园数字孪生平台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