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企业

电建核电“五个狠抓”擦亮巡察利剑

电建核电公司发布时间:2022-01-06 13:34:04  作者:孟姝瑜 任珂

2021年,电建核电公司党委切实把巡察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抓手,突出政治巡察,坚持“五个狠抓”,全年共成立了4个巡察组,分四轮完成了对11家所属基层党组织的巡察和“回头看”,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狠抓完善工作机制,夯实巡察基础。一是编制工作制度。电建核电公司党委根据集团公司巡视工作三大流程,更新编制了《巡察工作实施办法》,新编了《巡察信访工作办法》对巡察工作的基本原则、工作机构与职责、巡察范围和内容、责任和纪律、巡察结果的运用等作了详细规定,确保巡察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二是组织业务培训。更新了公司巡察人才库,新建了巡察组长人才库,严格遴选思想过硬、业务精干的人员进入公司巡察人才库,目前,巡察人才队伍已达42人,巡察组长人才库队伍为12人。抽调党务、经营、财务、物资、人事、纪检等部门的专家,对参加巡察的巡察组成员进行培训,使之熟悉掌握巡察工作要点。

狠抓细化工作方案,有序开展巡察。一是做足进驻准备。通过巡前调查,结合审计、财务、经营、纪委办等单位专项检查提供的信息资料,在巡察前就做到心中有数,打有准备之仗。根椐被巡察单位特点,各巡察组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本组切实可行的具体巡察工作实施方案。二是明确组内分工。结合组内人员专业背景和工作经历,进行合理分工,真正做到用其所长,避其所短,强弱互补,以发挥全员个体优势,提升团队整体合力,推动巡察工作有序开展。三是细化工作流程。根据《巡察工作实施颁发》,结合被巡察单位实际,进一步厘清细化巡察各个环节,明确准备阶段、进驻动员阶段、了解阶段、形成成果阶段、反馈意见阶段和督促整改阶段等环节的具体操作方法,使巡察更具操作性。

狠抓巡察工作方法,如实发现问题。一是认真“听”。通过召开动员会、专题汇报会、座谈会和列席被巡察单位班子会议等相关会议,掌握被巡察单位班子运行情况和班子成员基本情况,为发现问题提供基本导向。二是全面“谈”。注重和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等谈话,并根椐需要适时进行约谈,全方位了解被巡察单位和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重点“查”。通过查阅被巡察单位财务账目、文件资料、档案、党组织“三会一课”记录等,着力发现被巡察单位在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资金管理、“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四是干群“评”。通过发放《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测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问卷调查》等方式,对被巡察单位及领导班子成员进行民主测评、问卷调查,确保评出群众心声、测出真实问题。

狠抓情况报告反馈,运用巡察成果。为使巡察组的意见和建议落到实处,认真落实巡察发现问题及整改建议清单、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计划清单等。把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作为整体工作的重要任务来进行安排和部署,形成了高质量的巡察报告,报告中肯定成绩真实、指出问题准确、提出意见中肯。专题向公司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巡察情况两次,结合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意见后“原汁原味”反馈给被巡察单位。积极推动巡察成果的有效转化,对巡察中发现的重要问题和线索按照不同性质分别处理,并分类移交纪委、财务、人力资源、经营管理等管理部门。

狠抓问题整改落实,真正发挥效能。被巡察单位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对巡察反馈意见进行系统研究分析,被巡察单位班子成员结合工作职责,带头认领问题,研究解决措施,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人、责任单位和完成的时限要求,逐条逐项落实。为确保巡察整改到位,巡察办将相关问题反馈到职能部门进行督导整改,并由被巡察单位反馈职能部室督导措施和执行情况。根据党中央一届任期巡察工作全覆盖的要求,公司明年将实现开工一年及以上基层党组织巡察全覆盖的目标。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