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企业

内蒙古大型煤电基地生态修复景观项目治理成效显著

水电九局发布时间:2021-11-30 08:01:34  作者:梁晓华

日前,在水电九局承建的内蒙古大型煤电基地生态修复工程湖区上,一对天鹅在追逐嬉戏,蔚蓝的天空上苍鹰在翱翔,当地居民在茶余饭后漫步湖边,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自2021年8月通过竣工验收以来,矿区土地整治、植被恢复、土壤重构和景观生态恢复等综合效益正在显现,当地的生态系统逐渐得到改善,野生物种更加多样了。“现在我们经常能看到野鸭、水鸟、兔子等动物出没。这一年里,我还看到过天鹅、鸿雁、灰雁等野生动物作客西湖。作为矿山修复的一员,我感到非常自豪”,西湖景观项目负责人见证了矿区的变化激动地说。

难以想象,这里原来砂石裸露、粉尘扑面,当地居民都避之不及。如今,矿山披新绿,旧貌换新颜,经过建设后的西湖景观工程形成了生态建设新格局,为构建“东北森林屏障带”和“北方防沙带”生态屏障做出贡献。

该工程主要施工任务是在露天矿南侧建设一座疏干水蓄水池(西湖)及其附属系统,主要设施占地面积约16万平方米,蓄水量约为27万立方米。建成后,可有效解决露天矿冬季矿区疏干水外排问题,推进矿区生态修复治理,有力打造煤电一体价值创造示范区和“生态、绿色、清洁”花园式矿区。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水电九局根据现场实际情况,通过整体管控进度,编制了切实可行的冬、雨季专项施工方案,采取开拓多点施工、建立倒班制等施工措施,安全、快速推进工程进度。针对沙尘暴天气对室外景观构筑物表面喷漆施工的影响等难题,项目部合理调整施工顺序,时刻监控天气变化情况并搭设风沙防护棚,确保项目施工的正常推进。

如今,往昔荒凉的地貌已经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片生机勃勃的绿洲。各种植物的恢复生长态势良好,多种飞鸟、昆虫、动物也在这里安家落户,形成稳定、适应的生态群落,并初步形成局部的良性小气候环境,为丰富矿区生物多样性和野生动物的栖息繁育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天鹅在湖中追逐

生态廊道

湖区航拍

水天一色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