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企业

【一带一路故事】勇闯安哥拉的“造船家”

水电四局发布时间:2021-11-30 08:01:00  作者:管湛钦

在南隆达省绍里木市西部郊区,有一所占地10438.93平方米的大型综合类医院静静伫立,来往的救护车、进出的居民来来往往。在疫情持续恶化的安哥拉,这座外观形似“方舟”的医院似乎是安哥拉人民的“生命之船”,庇护着芸芸众生。

一名穿着工作服,带着安全帽,拿着记录本的员工从机房走出,他将刚刚检查的数据记录下来,熟练的扶一下头上的安全帽,仰起头看向面前的绍里木医院,拍拍墙壁笑着说:“很好,这艘‘船’,修的很结实。”

他叫吕鑫,是水电四局绍里木医院项目副经理,今天他在绍里木医院项目的最后一天,也是最后一次对项目进行例行检查。回想四年前,这里尘土飞扬,一片狼藉。对于见证了绍里木医院项目从策划到项目考察再到正式投运的吕鑫来说,实在无法将眼前的医院与最初的荒地联系起来。

说起吕鑫,他可是“老安哥拉”了,早在2013年3月前往安哥拉马兰热市政项目,担任技术员、工程技术办主任等工作。2019年4月,马兰热市政项目被迫停工后,他便来来到了安哥拉绍里木市医院项目担任项目副经理。

记得绍里木医院项目还在进行前期筹备的时候,吕鑫意识到绍里木医院项目的推进与之前在国内和安哥拉其它项目工作时的情况不同,尤其是策划方面,考虑到属地员工经验匮乏、受教育水平偏低,所以他结合属地员工实际和自身工作经验,编制了《项目施工策划书》,为项目后续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他结合自己分管的经营、安全工作,面对公司经营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组织团队共同制定了《安哥拉绍里木市医院项目安全管理制度》《绍里木项目部管理汇编》等,努力进行国际市场开拓,在短短一年多时间内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在实际项目推进中,他渐渐发现项目原设计过于繁琐且脱离实际地形,使多部位与设计图纸不符,给施工带来诸多困难和挑战,有些部位甚至难以施工。

为进一步优化问题,吕鑫带领工程技术人员,进行实地勘察测量,优化原有设计,并与业主监理多次沟通,在保障项目实际推进的前提下,极大的节约了成本。为了能够使施工顺利进行,他利用自身专业优势优化设计方案。在和业主沟通后对照明线路和灯具安装等工作进行更改,减少了灯具的种类及数量,简化插座,取消应急照明线路,改为部分灯具自带UPS,满足停电的时候供应应急灯管照明30分钟的条件。

针对项目分包模式,在项目中标后,吕鑫积极与有资质、有实力的中资企业、当地有实力的分包商联系,通过分析对比,最终选定一家当地实力雄厚的分包商签订项目实施合同,仅此一项节约资金15万美元,也为今后工程分包探索了一条新路。

对于长期在安哥拉工作的吕鑫来说,建造一所医院,就相当于为安哥拉居民打造一个“避难所”,是大爱大德的事情,也是利益众生的好事。可安哥拉是一个具有特殊社会环境及政治环境的国家,当地普遍语言为葡语,各种工程建设方面的法律法规、规范基本都是遵照欧美标准,各种基础技术资料、施工用材料严重匮乏。面对诸多挑战,吕鑫总是自信地说:“我们年轻人,就是要接受磨砺和挑战。只要坚定信念,就一定能战胜前进路上的困难和挑战。”

在安哥拉的八年多时间,他利用和业主、监理、当地工人打交道的工作时间,积极学习葡语工程知识,现在已经能够熟练地运用葡语与当地人交流,参加各类会议,起草各类葡语文件等,成了国际业务的行家里手。

眼前来往的车辆让吕鑫不禁回忆起2020年10月17日投入运营的场景,安哥拉总统若昂激动地说:“我们应该承认, 尽管有新冠肺炎疫情危机, 中国水电也在尽他们力量帮助我们共同抵御疫情,为我们建造充满希望的‘生命之船’。”

曾经宣布项目投运的声音,在他耳边萦绕,每当回忆到绍里木医院项目投运的场景,他心中总是百感交集。那时候安哥拉疫情形势严峻,业主监理沟通困难,每日确证病例和疑似病例数字居高不下……但他毅然前行,他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组织验收移交工作,使项目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签署临时移交证书,让绍里木医院项目成为安哥拉片区完工后最快完成临时移交的项目,自豪感便油然而生。

“希望这所‘船’,不仅能为安哥拉人民遮蔽疫情带来的风雨,还能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另一个国家的鼓励和帮助。”吕鑫说。

对于他来说,从2013年到2021年,8年时光,每一项成就,每一次突破,早已融入到绍里木医院项目建设的一砖一瓦中,而他奋斗前行的初心和信念愈发坚定,未来,他将为公司国际业务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吕鑫对当地员工进行培训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