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企业

脱贫攻坚路上的青春风华

水电十四局发布时间:2021-07-26 23:32:44  作者:张琳琳

一条山路、一座村落;一句承诺、三年坚守。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辛勤付出,换来定点扶贫村群众的幸福指数,用自己的青春书写着脱贫攻坚的故事。

八零后的马新龙是水电十四局派驻怒江州泸水市古登乡干本村的扶贫工作队员。今年5月18日,在驻村三年后,扶贫工作队员圆满完成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将奔赴新的工作岗位。这一天,马新龙这个平时总是笑呵呵的中原汉子,却泪流满面。大山里的叔叔婶婶们,拉着他的手,舍不得他离开。马新龙不断嘱咐他们要注意身体,告诉村里的小孩,要好好读书,将来带领干本村致富奔小康。当村民们来为扶贫工作队送别,再一次跳起了傈僳族“刮克”,唱起“优叶”,饮下“侠啦”,马新龙仿佛又回到了扶贫工作队驻村的第一天……

2017年10月,马新龙作为水电十四局一名技术人员,来到国家深度贫困“三区三州”的怒江州泸水市古登乡参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建设。一天中午,一位八十岁的老太太找到他说想去他所管理的施工队搬运水泥,赚钱补贴家用。这幅场景,深深地刺痛了这名年轻党员的心,这个平时总是笑呵呵的小伙子眼泪控制不住的流了出来。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工程收尾后,他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决定加入水电十四局第五批扶贫工作队,留在古登乡参与脱贫攻坚工作。

位于古登乡东南部山区的干本村地处碧罗雪山半山腰,海拔1600米以上,山高谷深,田少坡陡。脱贫摘帽前,全村12个村小组258户964人,人均耕地面积0.83亩,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91户808人,是一个集民族性、区域性、直过性为一体,以傈僳族聚居的深度贫困村。干本村土地贫瘠、基础设施建设落后,村里的小孩要上学,每天都在这条崎岖难行的山路上行走,仅来回时间就需要2个多小时,“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是干本村的现实写照。

“山峰林立、沟壑纵横、地势崎岖,进村公路不通,老百姓在几近垂直的陡坡上耕种……”是干本村留给马新龙的第一印象。从这一刻起,马新龙就暗下决心要为村里的脱贫攻坚做点事情,从这一天起,他是水电十四局扶贫人员,更是把自己当作这座碧罗雪山的儿子。

在刚来干本村的时候,马新龙的女儿出生还未满月。一面是理想,另一面是孩子,马新龙心里倍感矛盾。妻子得知他的想法后说:“你去吧,这不止是你一个人的理想,更是干本村未脱贫838个村民的梦想,家里就交给我,你放心!”。得到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后,他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轻装上阵。

驻村初期,马新龙和工作队们入户调查,了解村里实际情况,急切的想要寻找出一条适合干本村发展的道路。有一次入户调研结束已是深夜12点,天下起了雨,山路泥泞,马新龙一不小心就从山上滚下来,幸好挂在了半山腰的树枝上,把其他扶贫工作队员吓出了一身冷汗。这些困难依然阻挡不了脱贫攻坚前进的步伐,阻挡不了马新龙和扶贫工作队员扶贫的赤子之心。

经过调查研究,干本村的海拔和气候适合种植具有增进食欲、理气化痰功效,可治胃痛、腹胀、呕吐的药用价值的香橼。马新龙和扶贫工作队向后方单位汇报后,投入217万元专项资金,把香橼种植引进到了干本村。在指导村民们种植香橼后,如何打开销路又是摆在面前的一道题。工作队联系相关部门,将香橼放到定点扶贫消费采购平台上出售,解决了香橼的销路问题。香橼味道略带苦涩,很多人从口感上不能接受,马新龙提出了将香橼进行深加工,适应市场变化的理念,尝试制作了香橼蜜饯、香橼酒、香橼干、香橼精油,进一步拓宽了销路,香橼成为了助力干本村从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的产业。

要让干本村实现乡村振兴,单靠种植香橼还不够。马新龙和扶贫工作队在日常中观察到,平常村里养殖的猪,是云南独有的高黎贡山猪,肉质鲜美,口感也极佳,在村民原本养殖的基础上,他们尝试成立合作社,扩大高黎贡山猪养殖的规模;当地人民喜欢吃黄牛肉,而泸水市养殖黄牛的人却不多,他们发现市场的空缺后,和村里商量,由村里养殖黄牛的村民来进行养殖的技术指导,扶持成立黄牛养殖合作社,再由扶贫队联系开发销售渠道;当地的傈僳族的服饰极具特色,制作傈僳族的服装对于当地的少数民族来说,更是轻车熟路,他们与当地政府联系,在后方单位和当地政府的支持之下成立了民族服饰加工合作社……

三年多的时间里,马新龙与扶贫工作队筹措水电十四局投入的专项扶贫资金,在干本村建起党群活动室、村民活动广场、村卫生室、农家书屋、村组道路、排水沟等基础设施,修通干本村通往乡政府的12公里盘山公路,改造水网让村民喝上干净安全的自来水,结合干本村实际,积极探索可行的产业发展模式,发展香橼、迷迭香种植,扶持成立民族服饰加工、高黎贡山猪养殖、黄牛养殖、中蜂养殖等合作社,为贫困村民织密了产业发展网,增加了增收致富渠道,2020年,干本村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实现整村脱贫。

2021年5月,马新龙被评为云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成绩和荣誉的背后,是他和扶贫工作队员艰辛努力和团结奋斗的汗水,回望三年多的脱贫攻坚之路,有汗水、有泪水、也有欢笑。

“带领干本村从贫困行列出列,使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既是我的责任,更是我的心愿,村里父老乡亲的信任和厚爱,是我工作的极大动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能够踏着时代的洪流,完成国家和人民赋予的任务,青春,无悔!”马新龙如是说。


定点扶贫村里忙碌的马新龙(右)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