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企业

【一带一路故事】青春之光闪耀高棉大地

电建海投公司发布时间:2021-07-26 23:32:44  作者:文迪

沉沉夜幕笼罩着甘再项目营地每个员工的笑语和沉思,无论是哪个宿舍的人们,都休息了,积蓄着力量准备迎接崭新的一天。一声短暂的鸣笛声后,一辆白色的皮卡车慢慢驶入营地大门,原来是夜间测量大坝数据的监测人员回来了,我们今天文章的主角袁通呈就身在其中。

顾不得满身的疲惫,袁通呈又忙着将沉重的测量设备,一件件地搬到仓库中去……

这样忙碌一天终于结束,不知不觉中,这样的日子已重复了四年。

初识袁通呈是在公司的篮球场上,一米八二的大高个,五官清秀中带着一抹俊俏,帅气中又带着一抹温柔,矫健的身姿在球场上奔驰,满满的都是阳光的味道。出生于90后他,不仅篮球打的好,还有副好嗓子,唱歌也很好听,多才多艺的他被公司的人亲切地称为“小袁”。

小袁来自素有“天府之源“ 的四川省都江堰市,水是一切生命的来源,它既能载舟亦能覆舟,目睹着世界水利文化鼻祖”都江堰水利工程“长大的他一直有一个梦想,那就是效仿古人李冰父子,为中国水利事业描绘属于自己的篇章,所以大学的志愿毅然填报了水利水电工程专业。

毕业后在国内其它项目积累了两年经验,小袁就来的了柬埔寨甘再水电站。刚来的时候,因为工作压力大,生活单调,也有过失落和茫然,感觉现实不尽如人意,离曾经的梦想总有一些距离,一度陷入困惑之中。

但在小袁的脑海里总是有一个声音在不停在诉说,我不能退缩、不能颓废,只要你意志坚强,你就是金子,就能放光,只要你斗志昂扬的面对生活、面对工作,你就会有所获得。慢慢地小袁沉淀下了心情,扎根在甘再,用学习见证着成长,用勤奋丈量着价值。

小袁常说,青春是学习的季节,是奋斗的岁月。他说:特别喜欢在甘再的日子,甘再项目监测的工作极为复杂,工作量非常大,每月都有上千个测点需要采集、测量,而且部分测点还需要扛着沉重的设备在崎岖的山林间行进,在陡峭的山坡上攀上蹬下,数据采集完毕后,又要将数据逐个录入电脑进行分析比较,对于有出入的数据又得马上进行复测,虽然很辛苦,但对自己能力的提升帮助极大,在甘再留下的每一滴汗水,都是自己青春骄傲的印迹。

为了获得准确的大坝监测数据,必须要充分考虑环温、光线和气压这些外部因素的影响,一些监测工作必须要在夜晚进行,忍受蚊虫叮咬已成为常态,由于大坝附近良好的生态环境,经常有野猪、蟒蛇的身影出现,小袁开玩笑地说道:自己这些年来最大的收获就是锻炼出了一身的好胆量,刚来甘再时看到这些野生动物时很害怕,现在就要淡定多了,也许这就是人生成长所需要的磨炼。

新冠疫情发生后,小袁说工作的难度增加了很多,进入库区巡查维护水情监测设备时,以前还有柬籍员工能够做些砍伐树木杂草的辅助工作,现在都必须自己来干,作为监测团队里的年轻人,背设备、砍树木、开路这些体力活自己只能抢在前面。

“有怨气吗?没有,我们是一个团队,总要有人要做出一点牺牲,作为团队中的年轻人,自己是有这个觉悟的”,小袁淡淡地说。

随着经验的积累,目前小袁已成长为大坝监测工作的主力军,除了日常监测工作外,各类报告编制工作也开始由他来主笔,详实准确的数据、一目了然的图表对比和专业的数据分析,一份份成果就这样诞生了,每当这时小袁心理就会有一种自身价值得到体现的满足感。

盘点过去几年的经历,小袁说自己成长了很多,自从选择了水电行业,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已经选择奉献。可能自己是失去了一些东西,但却没有辜负青春,在甘再自己释放了青春的能量,也点燃了青春的梦想,或许自己成不了那种耀眼的成功人士,或许会平淡一生,但这都不要紧,群星闪烁时我们同样灿烂。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这是小袁最喜欢的诗句。

崭新的一天,一辆白色的皮卡车缓缓驶出营地,小袁和他的伙伴们在车里欢快地交谈着,阳光下,洒满了他们的欢声笑语,他们就宛如林间的溪流,清澈而又充满活力,勇敢而不失谦逊。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在这“一带一路”崎岖而又漫长的道路上,更多诸如袁通呈这样不卑不亢的电建青年,奋战在海外不同项目,他们用青春和真诚默默地筑起了一道道连接人类命运的桥梁。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