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企业

电建核电公司群众生产活动突出科技理念

电建核电公司发布时间:2021-04-22 13:55:09  作者:刘宝华

群众生产活动是企业工会工作的重点之一,劳动竞赛和技术创新则是群众生产活动的重要形式,现代企业工会如何将群众生产活动办出成效、办出新意,为企业发展和队伍建设提供动力?电建核电公司工会的做法是突出科技理念,以科技手段引领活动,以科技活动锤炼团队,以科技成果提升效益。电建核电公司工会以创新示范岗、创新能手为工作主线,紧紧围绕的企业中心任务,根据职工队伍不断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特点,将科技作为劳动竞赛、技术比武、QC 小组、“三新五小”技术创新等群众生产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随着公司施工项目不断增加和管理水平、机械装备率的提高,工地越来越远,工期越来越紧,利润空间也越来越小。传统的人海战术、疲劳战术已经不能适应现代工程建设的要求,同时,革命加拼命的做法也不再适应于年轻化、知识化的职工队伍。我公司拼搏奉献的光荣传统在新的时期被逐步发展、升华成为依靠科技,顽强攻关的新理念。因此,近年来的群众生产活动中,不再强调加班加点、舍小家顾大家等口号,而是代之以更能表达关心职工安全健康,体现人性亲情的、更加人性化、温情化、亲情化的新理念。同时,在群众生产活动过程中,特别强调使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深入开展QC小组活动。在顺利完成施工任务的同时,各项目部也涌现出了一大批“专家”、“能人”,公司QC小组成果发布连年在全国获得好成绩,班组建设活动也搞得有声有色,富有成效。

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工作方针,把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和职工职业安全健康作为群众生产活动的重要内容,以科学施工保证了工作效率和工程进度,同时也为安全文明施工创造了条件。现场安全设施更加完善,个人劳动保护用品更加齐全。在制定群众生产活动方案的时候,充分考虑了季节施工特点,同时制定相关应急预案,在施工现场设置饮水点、休息棚,恶劣天气调整工作时间、合理安排休息等措施。除特殊项目的特殊阶段必须加班加点外,一般尽量不延长劳动时间,既保证了工程安全、优质、高效进行,又保证了职工的安全健康。

倡导学用结合,将学习作为提升科技的知识保障,在公司工会的统一协调下,各项目工委之间广泛进行经验交流,从施工措施到新技术应用,从职工生活到文化建设,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形成一个有理论指导的、长期的活动体系,促进基层工会的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