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电 > 项目建设

新疆阜康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大坝填筑完成

水电三局发布时间:2022-03-28 09:33:25  作者:贾刘旺

3月22日下午,由水电三局第四分局承建的新疆阜康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大坝填筑至2272米高程,实现了全线封顶,顺利完成上库大坝填筑任务,为下闸蓄水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为新疆首座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上水库大坝为混凝土面板堆石坝,混凝土面板坝坝顶高程2275米,坝顶宽10米,防浪墙顶高程2276.2米,最大坝高133米,坝顶长度414.5米。在大坝填筑过程中,由于施工开挖、填筑量大,项目部面临土石方动态平衡管理的难题,并且高海拔地区冬季时间长,工地频发大雪、浓雾等极端天气,特别是疫情爆发,一时间人员、设备、材料进场困难,疫情多次反复,对工程施工造成严重影响。

面对上水库艰难的施工状况及节点目标要求,项目部在公司、分局的支持下,细化施工任务,倒排施工计划,狠抓计划落实。一是加大资源投入,联系分局紧急协调设备、物资、人员等资源支持,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尽最大能力抢赶工期;二是精准掌握施工动态,组织专业人员对上水库、输水发电系统总开挖量、可利用量,以及大坝、库盆填筑施工进度进行了全面分析和规划,确保大坝填筑连续施工至设计高程;三是引进数字化大坝控制技术,通过数字化技术,科学合理安排库盆开挖与坝体填筑施工料源动态规划,减少填筑料的二次倒运,最大限度地提高直接上坝率,实现了工程自身开挖渣料满足大坝和库盆填筑的目标,节约了成本,提高了施工效率。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