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能源互联网 > 无人机

无人机如何为电力巡检赋能?

中国电力网发布时间:2022-09-21 11:09:49

  无人机巡检,其实就是利用无人机航点飞行功能,实现对规定线路或目标的巡航、拍摄等任务。随着航空、信息处理等技术的快速发展,无人机在巡检作业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传统的电网巡检方式是通过人工沿线路步行或借助交通工具,使用望远镜和红外热像仪等对线路设备进行近距离巡视与检测,具有巡线距离长、工作量大、步行巡线效率低等劣势,遇到冰雪水灾、地震、滑坡等自然灾害天气时,巡线工作难以正常开展。而无人机具有携带方便、操作简单、反应迅速、适用用途广、自主飞行等优势,可以为电网的精细化巡检提供赋能。

  近年来,无人机技术日趋成熟,无人机已成为巡检人员高效 安全 完成巡检作业的有效工具。那么,无人机如何为电力巡检赋能?

  无人机电力巡检能够对电网设施和环境进行自动化、精细化巡检,降低工作出错率与风险,大幅提升巡检效率。

  在传统的电网巡检中,如果需要完成通道建模等任务,就需要使用载人飞机,对场地要求高的同时成本也高。

  而无人机便于携带,灵活起降,对复杂地形有着较强的适应性,在山区也能获取高精度模型。此外,无人机巡视不受地理障碍限制,速度快,单次飞行覆盖范围广,大幅提升作业效率。在使用场景上,无人机可以高效 的 完成树障巡检、红外巡检、故障巡检和夜间巡检等任务,为运维人员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持。

  目前,无人机巡检又获得了进一步发展,实现了基站无人机精细化巡检。作业人员将移动无人机自动机场部署在基站铁塔作业场景中,无巡检任务时,无人机存储在机库中,有任务时,机械臂自动安装无人机电池并开启舱门,无人机自动飞出作业。

  无人机依据自动规划的飞行航迹,在RTK厘米级精度定位信号下进行复杂自主飞行,并根据航线预设目标,无人机在指定位置悬停,控制云台指向目标并进行目标拍摄、识别。基站无人机巡检方案不仅可以缓解对巡检人员需求量变大的问题,还可以实现灵活作业,进行全天候自动巡检,提高了巡检水平和效率。

  从传统的人工巡检到无人机巡检,再到基站无人机精细化巡检,颠覆性的创新技术与效率革新,无人机在电力巡检行业的应用,还有更多可能。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