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能源互联网 > 无人机

南网超高压公司百色局依托数字化仿真技术提升无人机巡检效率

南方电网报发布时间:2022-09-05 14:15:55  作者:张文祥 王益顺

  今年6月以来,超高压公司百色局引入无人机虚拟仿真培训系统,依托数字化仿真技术实现机巡作业在虚拟与现实相互映射,让运维人员在短时间内熟悉机巡作业全流程,助力巡检作业提质增效。

  超高压公司百色局每年要对3000多公里输电线路进行精细化巡检以及故障点查找、隐患点核实、工程点验收。随着机巡作业的全面覆盖,对操作人员的技术技能水平要求也越来越高,机巡新手在操作中导致无人机“炸机”的情况逐步增多,对电力设备的安全及巡检任务的完成产生不小的影响。为此,该局通过引入无人机虚拟仿真培训系统,对运维人员进行虚拟与现实之间的交互培训。短短两个多月,该局的总体机巡效率大幅提升,“炸机”情况也得到明显缓解。

  无人机虚拟仿真培训系统让运维人员在虚拟场景中操控无人机达到身临其境的效果,为运维人员提供了基础技能培训、取证模拟考试、电力巡检训练及技能评价等业务。同时,也可将巡检作业过程中的典型缺陷、地形环境进行全景仿真,拟合逼真的虚拟环境,有助于在现实中完成无人机巡检的各种操作要求。该系统不仅让运维人员熟悉作业流程规范,掌握飞行作业技巧,又可以提高人员的操作技能和作业数据精准率。

  接下来,超高压公司百色局将继续探索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与线路巡检需求的结合方式,大力推进信息化、场景化、数字化的培训体系建设,助力巡检作业高效精准。 (张文祥 王益顺)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