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能源互联网 > 无人机

国网甘肃电力公司完成首次由电力北斗支撑的无人机自主巡检

中国电力网发布时间:2022-08-31 16:50:54  作者:杨明杰

  “北斗卫星综合服务平台连接成功,RTK数据正常使用中,北斗无人机各项参数均处于正常范围,请求开展台银线22号塔巡检。”8月27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在330千伏台银线开展北斗无人机自主巡检飞行测试,实现了基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电力北斗高精度位置综合服务网的无人机自主巡检首飞。

  白银市地处黄土高原西北边缘,在这里巡检较平原地区难度大。本次无人机自主巡检依托公司电力北斗高精度位置综合服务网,发挥了该服务网全天时、无盲区、定位精度高等优势。

  此前,国网甘肃电力无人机自主巡检服务均采用外部集成商提供的位置服务网络,存在服务费用高、地面增强站覆盖不足、定位能力不足等问题,无人机自主巡检效率不高。

  上半年,国网甘肃电力全面启动推进省内电力北斗精准网网型优化提升行动,在已建成51座电力北斗基准站的基础上,新增41座电力北斗基准站,实现了电力北斗精准位置网精度优化验证,有效缩短了基线距离,扩大了覆盖范围,使定位精度提升34%,满足无人机自主巡检生产厘米级高精度应用的需求。

  目前,国网甘肃电力正在持续开展“电力+北斗”应用场景探索,逐步实现无人机北斗服务替代外部集成商服务,同时推进该服务在省内的规模化示范应用,全面提升北斗技术在电网业务场景中应用的精细化、融合化、智能化水平。(杨明杰)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