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能源互联网 > 无人机

新型固定式无人机自动机场在重庆电网投运

国家电网报发布时间:2022-06-07 15:03:30  作者:游绍斌 牟伟

  近日获悉,重庆电网首个山地特高压密集通道野外固定式无人机自动机场于5月25日建成投运。该无人机固定机场安装在±800千伏复奉线875号铁塔旁,实现了山地复杂环境下,以无人机自主巡检为核心的集群化全视角立体智能巡检,进一步提升了重庆电网输电线路巡检智能化水平。

  记者了解到,该固定式无人机自动机场面积约4.84平方米,内部有升降机,可托举无人机,同时还装有机械臂,可为无人机自动拆卸、安装电池。该机场主要应用于密集输电通道内线路的山火监控、外力破坏勘测、精细化巡检、应急支援、数据上传、隐患后台分析等无人机智能巡检工作,可将线路巡检效率提升10倍以上,将应急响应时间由60分钟降至15秒。

  据介绍,该固定式无人机自动机场之所以选择安装在复奉线875号铁塔旁,是因为该位置所处地形开阔,且处于密集输电通道的中心位置,能够覆盖±800千伏特高压线路2条、500千伏超高压线路2条、220千伏输电线路2条及多条110千伏线路,巡检覆盖范围达7平方千米,同时还可为属地相关政府部门开展森林防火、防范地质灾害等工作提供支撑。(游绍斌 牟伟)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