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能源互联网 > 无人机

辽宁阜新无人机新技术带电消缺

中国电力网发布时间:2022-04-19 14:57:16  作者:魏晓丽

  4月7日10时20分,辽宁阜新供电公司输电工区党员骨干、带电作业班班长张国庆和3名党员卜洪亮、杨磊、陈忠组成党员突击队,驱车赶往位于阜蒙县王府镇八家子村的高山上。他们要应用通过无人机搭载自锁滑架与电动升降机配合带电作业的新技术对220千伏松阿Ⅰ线51~52号线路通道开展隐患消缺工作。

  松阿Ⅰ线位于高山上,是连接220千伏松涛变电站、阿金变电站的重要输电线路,登线难度高、风险系数大。春检中,阜新供电公司巡检人员发现这条线路的51~52号铁塔间B相导线存在断股、防震锤移位现象,影响阜新电网安全运行。该公司输电工区安排有着近30年工作经验的张国庆担任此次消缺作业的工作负责人。

  通往现场的山路崎岖不平,车辆行至半山腰便无法再前行。为了不耽误消缺,队员们手提肩扛无人机设备和工器具,朝着山上的铁塔前进。

  “线路的两基铁塔跨高山,高差有40多米,跨度近450米。高空作业难度很大。大家要做好心理准备!”上山路上,张国庆对队员们说。10时50分,他们到达51号铁塔旁。卜洪亮自告奋勇担任此次高空作业主操手。

  “风速每秒4.8米,气温8摄氏度,湿度37%,具备带电作业条件。”杨磊向张国庆汇报。张国庆检验了现场安全措施布置情况后下达指令开始作业指令。

  一切准备就绪后,杨磊拿出无人机,在陈忠的协助下将自锁滑架连接好并系好绝缘绳,操作无人机将自锁滑架牵引到高空,飞至作业导线上空缓缓下降,精准地安装在带电导线上。

  卜洪亮固定好升降机后,再次检查了挂钩的稳固性,后面的操作将由升降机带着他们完成。5分钟后,他带好所需工器具和导线修补材料登上安装好的升降机。在防坠器绳的保护下,他缓缓升到高空离带电导线0.5米左右距离停稳。随着“刺啦”一声响,卜洪亮迅速抓紧带电导线进入强电场并系好安全带,开始消除缺陷。铁塔下方的张国庆目不转睛地盯着上空,时不时提醒卜洪亮注意安全。

  铁塔上,卜洪亮将断股导线恢复到原导线上,一边定位导线受损处,一边用预绞丝一圈圈缠绕。20分钟后,断股导线缠绕完毕。卜洪亮继续操控自锁滑架移至52号铁塔送电侧缺陷处,将导线防震锤复位。

  “以前处理同一线路、不同位置的缺陷,需要作业人员重复攀爬铁塔。有了这个自锁滑架,现在只要将升降机调整方向就能迅速到达指定位置,快速处理缺陷了。”张国庆对陈忠说。卜洪亮将防震锤螺栓紧固后,向张国庆申请脱离等电位。至此,高空消缺任务全部结束。(魏晓丽)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宁夏一项主网基建工程 实现全线无人机验收

  “报告,线路全线验收完毕。”4月11日,随着国网宁夏
电网建设2022-04-15

贵州电网公司研发“车载无人机工作站”提升巡检效率

  南网报讯 4月1日,贵州电网公司贵阳供电局城北分局配电运行检修一班副班长杨金铎,在贵阳市雅关路段通过运用自主研发的“车载无人机工作站”进行节前保供电。据了解,“车载无人机工作站”是“基于车载工作站的配电线
省网新闻2022-04-15

国网赣州市大余县供电公司无人机巡检为配网巡视插上“飞翔的翅膀

  中国电力网讯 为了进一步提升配网运维能力,提高巡视精益化水
综合新闻2022-04-12

国电电力新型固定装置提升无人机巡检准确性

4月3日,国家能源集团国电电力北京新能源“电力无人直升机用摄像头固定装置”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核,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该装置可实现电力无人直升机摄像头的精准定位,提高电力无人直升机巡检的准确性。目前
科技信息2022-04-12

用上无人机 巡检更高效

    “清明节马上到了,大家在巡线时要及时清理线路走廊异物,一定要把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中。”3月29日9时,在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通辽科左后旗10千伏青沟线的起点,国家电网蒙东电力(科左后旗甘旗卡)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李
运行检修2022-04-04

先一科技公司完成向阳风电5G+无人机智能巡检项目阶段实施工作

  中国电力网讯 近日,由大唐先一科技公司承建的向阳风电5G+无人

山西临汾供电公司举办无人机巡检技能竞赛

  本报讯 3月25日,山西临汾供电公司在培训线路110千伏滨河支线21号塔下举办无人机巡检技能竞赛。来自该公司输电运维、输电检修专业的25名选手依次上场,在规定飞行时间内操控小型多旋翼无人机查找铁塔缺材、导线断
地市报道2022-03-31

湖北鄂州供电公司应用三维建模提升无人机巡检质效

  3月14日,湖北鄂州供电公司完成104条共1106千米输电线路的激光
运行检修2022-03-22

宁夏超高压公司进行无人机检测绝缘子憎水性试验

  3月14日,在±800千伏灵绍直流年度综合检修中,国网宁夏超
运行检修2022-03-18

国网福建电力实施水电站蜗壳内无人机巡检

  3月10日上午,在福建水口水电站水轮机7号蜗壳内,一架无人机沿蜗
运行检修2022-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