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能源互联网 > 无人机

防范民用无人机危及电网设备安全

中国电力网发布时间:2021-05-12 12:41:22

  本报讯(龙群 吴征 刘志鹏) 日前,在位于湖北省咸宁市马桥镇的500千伏咸宁变电站内,运维人员成功迫降了一架威胁变电设备安全的无人机,避免了一起可能发生的设备受损停电事故。

  据介绍,这是湖北主网首例主动防范无人机案例。随着无人机民用化、商业化,无人机失控、触碰高压输电线或电力设备成为不可忽视的安全隐患。为此,湖北电力检修公司采取针对性防范措施,为500千伏变电站统一配备信号阻断类反无人机装置,保障设备安全运行。

  不同于传统的物理摧毁类反制措施,应用信号阻断类反无人机装置可避免将无人机击落后危及电网设备。该装置通过发射三种不同波段的干扰信号,实现1.2千米范围内无人机数传、图传及遥控系统断链,从而触发无人机紧急降落模式,迫使无人机返航或缓慢垂直降落。

  5月1日13时30分,正在500千伏咸宁变电站内巡查的运维人员吴超突然听到一阵嗡嗡声,他仔细辨认后发现一架无人机在变电站设备区上空飞行。为避免无人机影响设备安全运行,吴超迅速联系当地警方,并取出反无人机装置,瞄准无人机飞行方位启动装置发射干扰波,经过多次“射击”,成功迫使无人机在站内安全位置降落。不久,两名机主赶到变电站。吴超告诉机主,在500千伏变电站区域,如果无人机失控碰触到高压输电线可能导致跳闸,撞到电网设备的后果更是不堪设想。随后赶到的警察也对机主进行了教育。

  湖北电力检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后续将进一步完善无人机预警和防御机制,持续加强警企合作,确保线路、设备安全。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