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能源互联网 > 区块链

青海电力、国网电商获2020可信区块链峰会高价值案例奖

中国电力网发布时间:2021-01-04 15:05:56

  由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国网电商公司(国网金融科技集团)共同建设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共享储能市场化交易平台(以下简称平台)荣获区块链行业内最具权威性和示范性的行业大奖——。引导省内335座新能源电站参与储能辅助服务市场交易。平台共享储能累计成交1172余笔。

  12月22日,在2020可信区块链峰会上,由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国网电商公司(国网金融科技集团)共同建设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共享储能市场化交易平台(以下简称平台)荣获区块链行业内最具权威性和示范性的行业大奖——“2020可信区块链峰会高价值案例奖”。该平台充分发挥区块链先进技术优势,实现了共享储能市场的有机运营,有效激活了青海省新能源消纳能力,为新能源高占比消纳提供了典型经验。

  据介绍,青海新能源装机容量达1310万千瓦,占全省总装机的45.3%,具有丰富的新能源资源优势,随着青海省两个千万千瓦级可再生能源基地建设的全面推进,推动新能源高占比消纳成为青海省迫切需解决的难题。

  该平台整合源、网、荷三侧储能资源,打造了基于区块链的融通调峰辅助服务系统、调度控制系统及交易系统三大核心系统,以电网为枢纽将电源侧储能、用户侧储能和电网侧储能资源进行全网优化配置,并设置双边协商及市场竞价形式创新新能源市场运营模式,从而激发储能电站及储能设施参与调峰辅助服务的积极性,全面释放了青海省源网荷各端储能能力。

  截至目前,平台共享储能累计成交1172余笔,累计充电电量2624万千瓦时,累计放电电量2079万千瓦时,充放电效率79.23%,获得调峰服务费用1459万元,引导省内335座新能源电站参与储能辅助服务市场交易,有效促进了新能源消纳。

  “共享储能作为储能的一种创新形式,对提升电力系统新能源消纳能力具有重要意义,该平台服务于共享储能市场化交易,一方面可缓解弃风弃光,促进清洁能源转型;另一方面有助于建立可量化的共享储能新业态,推动青海省新能源规模化发展。”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互联网部主任周群星表示。

  下一步,国网青海电力、国网电商公司将进一步发挥区块链建设成果经验和技术优势,深入探索区块链技术在分布式新能源运维、电力交易、优质服务等更广泛业务领域的价值赋能,借助区块链、国产密码等先进科技手段推动能源技术革新和商业模式变革,支撑能源互联网转型升级。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区块链推动电力能源管理新一轮技术变革

谈到比特币,我们就不得不提及区块链。因为真正引发比特币价格一路攀升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它的底层技术——区块链。
区块链2021-01-04

国际能源区块链发展前景

能源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繁衍的基本物质基础,人类历史上每一次划时代的巨大进步都离不开能源的升级和更替。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经济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国已当之无愧地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和消费国,当前已形成了煤炭、电力、石油、天然气、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协调发展的多元化能源供给体系。
区块链2021-01-04

远光软件发布区块链新品:大湾区公共存证平台

12月17日,由远光软件主办的以“链动湾区 共创赋新”为主题的大湾区公共存证平台2020年度发布会在珠海总部顺利举行。
技术创新2020-12-30

远光软件携手澳科大 研讨区块链跨境物流

12月8日,远光软件携手澳门科技大学(简称:澳科大)联合开展的区块链货物跨境物流溯源管理系统项目研讨会暨启动会在远光软件珠海总部顺利开展。
市场脉搏2020-12-30

区块链+可再生能源“走红”欧洲电力市场

核心阅读  区块链去中心化和不可篡改的特点,不仅推进了电力交易的透明度和信息共享,还极大缓解了高比例间歇性可再生能源上网难的问题。事实证明,“区块链+可再生能源”这对“黑马组合”
国际新闻2020-12-28

国网甘肃电力区块链团队16人取得区块链等级认证证书

12月12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区块链团队16人取得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颁发的区块链等级认证证书。
区块链2020-12-17

国网福建电力:应用“区块链+数据共享”赋能数据增值业务

12月7日,国网福建电力借助“基于区块链的数据共享服务组件&r
综合新闻2020-12-14

2020澳珠企业家峰会召开 科技创新聚焦区块链发展

12月10日, 以“全力做好珠澳合作开发横琴这篇文章”为主题的2020澳珠企业家峰会在珠海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市场脉搏2020-12-14

国网区块链科技公司发布央企联盟链

12月5日,2020第三届世界区块链大会在湖北武汉举办。在会上,国网区块链科技公司发布了央企联盟链。央企联盟链依托央业区块链合作创新平台,促进各央企平台间信息、数据跨链共享,服务中央企业推进业务场景数字化、信息化转型。
区块链2020-12-11
区块链在能源电力行业应用探索与展望

区块链在能源电力行业应用探索与展望

由于存在系统易被攻击、数据易被篡改等技术瓶颈,能源互联网建设难以实现多主体融通发展。被誉为“信任机器”的区块链以其分布式存储、防篡改、可追溯、多节点共享的技术特性对于能源互联网建设有重要推动作用,其技术优势在能源电力行业有着巨大潜在应用价值。
市场研究2020-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