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能源互联网 > 区块链

远光软件:“区块链+能源”大放异彩

中国电力网发布时间:2020-11-19 15:08:26
       “远光软件的区块链业务已经在电力交易结算、数据安全共享、供应链金融等方面得到广泛应用,为促进电力能源行业提质增效、解决生产活动中的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发挥了重要价值。”日前,远光软件区块链应用事业部总经理黄昭慈在2020 年电力信息通信新技术大会上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专访,以下与您分享。

       通过区块链技术进行厂网购售电结算对账、确保光伏补贴发放公平公正、促进电网公司数据安全共享、服务供应链中小微企业信贷融资……距离我国决策最高层提出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不到一年时间,区块链这一前沿信息技术在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远光软件”),已经落地成为一个个具体的商业项目。

       “2019 年,远光软件的区块链业务已经实现市场化,区块链业务板块也从纯投入走向盈亏平衡。”日前,远光软件区块链应用事业部总经理黄昭慈在2020 年电力信息通信新技术大会上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推动区块链在能源行业多场景应用

       随着数字革命与能源革命相融并进,数字电网和能源互联网建设的不断加速,利用区块链等前沿信息技术赋能电网发展,引领业务创新成为必然发展趋势。

       黄昭慈介绍,能源电力行业的信息化建设开展较早,IT 基础设施较为完备,对于新技术的应用有一定优势。目前,远光软件的区块链业务已经在电力交易结算、数据安全共享、供应链金融等方面得到广泛应用,为促进电力能源行业提质增效、解决生产活动中的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发挥了重要价值。

       例如远光软件利用区块链数据不可篡改的这一技术特性,一方面在厂网购售电结算中,于电厂和电网分别建设了区块链节点,将电厂发电电量数据和电网上网电量数据同步上链。另一方面在光伏补贴结算中,通过将光伏企业和电网企业的业务流程数据上链,帮助光伏企业快速、准确掌握补贴金额。

       例如,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作为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单位,拥有庞大的供应链体系,其供应链层级可多达到7~8 级,每年应付账款超过4000亿元。如通过区块链技术赋能供应链,将能为对供应链上的企业提供巨大帮助。尤其是供应链末端的中小微企业。将国家电网的信用资质延伸到整个供应链上,为中小微企业上链数据的真实可靠性提供有力的证明,从而增强中小微企业的生命力,助力中小微企业持续发展。

       而通过区块链技术中数据的哈希值,在数据安全共享方面,远光软件在把原始数据保存于本地的基础上,通过验证哈希值的方式,实现了电力行业企业内部跨部门、外部跨主体的数据安全共享。即运用加密算法使数据得出一个唯一的长串字符(哈希),当其他使用方需要使用这一数据信息时,数据所属方无需给出原始数据,只需通过哈希值即可验证数据的真实性。

       打造实用化区块链自主平台

       黄昭慈告诉中国电力报记者,远光软件之所以能够推动区块链技术在能源电力行业应用取得诸多成果,推出多款亮点产品,除了得益于该公司在区块链领域的较早布局和持续耕耘,还得益于公司自主创新,持续投入打造的——区块链企业应用服务平台(YG-BS)。

       据悉,远光软件自2015 年成立区块链实验室以来,便着手研发区块链自主平台,自2017 年商用化发版后,该平台每年迭代一个大版本,至今已经更新至3.0版本。

       黄昭慈表示,下一步,远光软件将加强跟高校与科研机构的合作,坚持自主创新,打磨产品能力,在能源区块链上持续探索,实现更多的应用落地。此外,远光软件还将利用位处粤港澳大湾区的特殊区位优势,加强区块链技术在三地公共社会服务方面的应用,利用区块链技术减少信息壁垒,让三地经济社会交往更加便利。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