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能源互联网 > 区块链

认识能源+区块链的未来和现在

《电力决策与舆情参考》发布时间:2020-11-20 15:38:29  作者:齐正平
认识能源+区块链的未来和现在

齐正平(能源情报研究中心)

  区块链的到来为能源打开了想象的大门,试想在未来某一天,不知不觉中,我家里的电卖给了隔壁的邻居,然后,系统郑重其事地记录下这笔交易的账单,这一切不需要第三方,也不需要我们操什么心,只因为触发了成交条件,智能合约自动完成。

  这在传统的电力系统是不可实现的,所有的电力合约都需要电网公司这个管家来居中协同,在很多层级牵好线搭好桥才能实现交易,这种高度中心化的模式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为能源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当前旧的模式基本已经发展到极致,能源已经处于多重变革的紧要关头,亟需颠覆性新技术开启未来之路,其中区块链技术被寄予厚望。

  区块链,这个诞生于2008年的“旧事物”,原本是比特币底层技术,因近年来数字货币受到大量资本炒作,才被人们广泛认知,随即一发不可收拾,金融、能源等行业都认识到这个技术的强大能力,都在积极推进布局与区块链技术的融合发展。

  在区块链受到高度关注的同时,还是要保持科学辩证的眼光,既要充分认识区块链在未来的革新力量,抢占区块链技术制高点,也要理性分析区块链在当下能起到的作用,不能盲目高估、拔苗助长。

  从未来看,能源+区块链的应用前景广阔,是能源通往未来的重要突破口。

  区块链技术具有天生的去中心化、透明性、公平性和分布性决策的特点,可以搭建分布式能源交易和供应体系,电力发、输、配、用通过区块链网络在各个层次上直接进行交易,交易按照能源区块链智能合约进行,智能合约告诉系统,一旦触发了哪些规则就自动启动交易,同时将所有能源交易数据分散地存储在一个区块链上。

  区块链技术实现了能源交易规则的根本性改变,这将加速能源生产消费向低碳化过渡,而且,区块链技术与能源领域努力要实现的智慧能源、综合能源服务、微电网这些新技术新模式高度契合,对“风光水火储一体化”“源网荷储一体化”有强大的支撑作用,区块链在能源领域显示出广阔的应用前景。

  能源领域也在积极探索区块链的实践应用,比如国家电网成立了国网区块链科技公司,浙江电力公司电科院创立了能源区块链研究项目,珠海开展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绿色电力证书交易平台的试点示范,中化集团成功完成了区块链应用的出口交易,等等。这些能源区块链项目,尝试在区块链电子合同、电费结算、大数据征信系统、区块链金融风控架构、油气物流运输等方面进行一些技术融合。在此之外,碳排放权交易、电力资产证券化等诸多领域,也是能源区块链尝试的方向。

  从现在看,能源+区块链在当前仍处于起步阶段,且面临诸多现实问题。与任何技术一样,区块链有其自身发展的客观规律,要想成功应用在能源领域,必然要在与能源其他技术逐渐结合、反复磨合之后,历经不断更新迭代,才能实现性能成熟、稳定,进而实现广泛应用。唯有如此,区块链的巨大潜在价值才能充分释放出来,但这显然不是短期能完成的任务。

  相比国际上能源区块链投资与应用的活跃程度,我国能源区块链基本刚刚起步,可实现的实体应用案例相对较少,而且能源系统本身具有高度中心化、组织结构复杂、数据吞吐量大、广域协调困难等特征,区块链去中心化的特点将遇到现有模式变革难、数据获取难、盈利模式不清等问题。另外,区块链技术的信息安全需要完全不同于以往的新范式,能源电力网络内有大量的物联网设备,存在信息安全风险。区块链技术在能源系统的应用还面临很多挑战。

  总之,区块链已经到来,能源行业正在迎来新的机遇,也面临新的挑战,我们必须努力走在区块链技术融合应用前列,推动能源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加速建设新一代能源系统。

  原文首发于《电力决策与舆情参考》2020年10月23日第41期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远光区块链3款产品再获国家网信办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

近日,根据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披露的《关于发布第四批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编号的公告》显示,远光软件的区块链电子学历平台、区块链捐赠管理平台及区块链内模管理系统3款产品获得备案号。
市场脉搏2020-11-19

远光软件:“区块链+能源”大放异彩

“远光软件的区块链业务已经在电力交易结算、数据安全共享、供应链金融等方面得到广泛应用,为促进电力能源行业提质增效、解决生产活动中的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发挥了重要价值。”
市场脉搏2020-11-19

山东电力试点区块链技术用于继电保护定值执行

11月16日9时,山东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继电保护处专责王安宁登录保护及安控装置运行数据一致性核查系统,远程调取威海220千伏所前变电站一套变压器保护、一套安控装置的保护定值清单,仅用几秒就完成了两套装置定值的一致性核查。
区块链2020-11-19

区块链+可再生能源“走红”欧洲电力市场

区块链去中心化和不可篡改的特点,不仅推进了电力交易的透明度和信息共享,还极大缓解了高比例间歇性可再生能源上网难的问题。事实证明,“区块链+可再生能源”这对“黑马组合”可以加速电网现代化和智能化的发展,并最终将绿色能源推上电力市场主流地位。
区块链2020-11-05

TES—区块链电力能源生态系统正式启动

电力能源业发展瓶颈不是单一国家或组织能突破解决的,因而需要一个价值统一的全球化的平台,形成相互联系、彼此协调互动。
区块链2020-11-04
第一个基于区块链的电力交易即将落地

第一个基于区块链的电力交易即将落地

作为pebbles研究项目的一部分,西门子,区域公用事业公司AllgäuerÜberlandwerk(AÜW)及其项目合作伙伴正在使用区块链技术开发当地电力市场。
区块链2020-11-04

国网新疆电力探索区块链技术在新能源应用

截止目前,已完成新能源接网全流程数据收集梳理及上链存证功能设计工作,正在积极开展新能源接网全流程数据上链研发工作,同时,该试点项目被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评为“2020电力区块链技术应用—十大典型案例”,标志着试点建设迈入崭新阶段。
区块链2020-11-04

描绘电力区块链技术发展新蓝图

最近,由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主办、国网区块链科技(北京)公司协办的“2020电力区块链技术应用论坛”在京召开,会议以主旨演讲和圆桌对话的形式,积极探讨区块链技术在能源电力行业的应用场景和典型案例,共同描绘电力区块链技术发展新蓝图,展示近几年来电力行业区块链技术应用的最新成果。
言论观点2020-10-29

中央企业区块链合作创新平台在北京成立

10月24日,由国网电商公司(国网金融科技集团)联合20家中央企业共同发起的中央企业区块链合作创新平台成立大会在京召开。该平台的成立,将加速我国区块链产业化、规模化进程,助力我国抢占区块链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
焦点头条2020-10-28

能源“链网”融合发展格局已现雏形

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区块链的重要讲话开启了我国区块链产业发展新纪元,众多央企大举进军区块链,担当落实区块链国家战略的主力军。
能源互联网20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