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能源互联网 > 区块链

TES—区块链电力能源生态系统正式启动

区块链研报发布时间:2020-11-04 10:54:57
  电力能源业发展瓶颈不是单一国家或组织能突破解决的,因而需要一个价值统一的全球化的平台,形成相互联系、彼此协调互动。TES基于RCP瑞雷链的分布式电力能源生态应运而生,以区块链技术为根基,构建全新信用机制、激励机制、共识机制赋能电力能源业,塑造最优的价值承载体系。

  TES在RCP链上去中心化交易平台成功创世,于2020年10月31日00:00开启挖矿,并于2020年10月31日20:00全球同步开通交易。依靠RCP公链独有的百万级TPS做支撑并在区块链高性能引擎的协助下,Tesla的链上交易能够做到零延迟、按时准确的交割,全球矿工将享受到最顶级的链上交易体验。

  TES运用区块链技术在电力能源领域的应用主要有三个方面:电力、电力生态系统和电力能源智能化调控。

  01 电力

  区块链的重要特征之一就是数据的不可篡改性,而区块链在电力领域的应用就和区块链的这一特点密不可分。区块链技术的使用使每一度电的“前世今生”都会被记录在区块链网络上:某度电于某年某月产生于某核电站,经过某条线路输送到了我的家里,我在使用了几个小时的灯泡后这度电消耗光了。

  未来,区块链+电力可能会有以下几种发展方向:

  1.让每一度电都有迹可寻,从根源上杜绝偷电漏电现象的发生。当一切行为都被记录在一个不可修改的账本中,无中生有或是突然消失都会作为异常情况被处理。

  2.与邻居交易剩余的电。我们现在的电力系统其实已经有一点智能化的影子了,购电和断电都可以经由一个智能化的电表来完成。而去中心化的区块链技术的使用甚至可以让你和隔壁的邻居交易剩余的电。未来我们可以针对每一度电建立一个数字映射关系,比如你在家里装了个太阳能发电器,每天能产生1度电,但你每天只能使用0.5度电,剩余的0.5度电就会归集到总网络中,隔壁的邻居想要用电的时候就可以直接选择与你交易。区块链让分布式的能源共享成为可能。

  02 生态系统

  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三者的结合可以打造出一个能源生态系统中的“乌托邦”。举个简单的例子,假设未来的某一天我们应用这三种技术建立起了一个能源生态系统,然后把设备供应商、专业运维服务商、使用设备的业主以及负责金钱流通和报价汇总的金融系统打包扔进这个系统做测试。接入这个系统的每一方都能得到一个此系统的查询密码,使用这个密码可以查询加密后的任何人接入系统后的任何动作,这样一来,这个系统中的四方或者说所有参与者就将形成一种交互监督、交互信任的关系。系统可以根据大数据分析直接计算出最适合业主的方案,并通过智能合约经由金融机构自主完成购买或者维修行为。

  03 能源智能化调控

  未来,通过区块链技术,可以实现能源智能化调控,智能设备与互联网信息可以经由区块链技术连接在一起。想象一下,某市区的摄像头捕捉到郊区某一输电设备突然异常断电,与其他相关节点反馈的信息——比如报警器的鸣响或是某一区域灯光突然熄灭等对比并确认真实后,信息直接传递给维修总部,总部设备会根据智能合约的规则设定自动派出相应维修设备去往现场维修。智能化调控的时代会让我们的生活更加方便,更加安心。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第一个基于区块链的电力交易即将落地

第一个基于区块链的电力交易即将落地

作为pebbles研究项目的一部分,西门子,区域公用事业公司AllgäuerÜberlandwerk(AÜW)及其项目合作伙伴正在使用区块链技术开发当地电力市场。
区块链2020-11-04

国网新疆电力探索区块链技术在新能源应用

截止目前,已完成新能源接网全流程数据收集梳理及上链存证功能设计工作,正在积极开展新能源接网全流程数据上链研发工作,同时,该试点项目被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评为“2020电力区块链技术应用—十大典型案例”,标志着试点建设迈入崭新阶段。
区块链2020-11-04

描绘电力区块链技术发展新蓝图

最近,由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主办、国网区块链科技(北京)公司协办的“2020电力区块链技术应用论坛”在京召开,会议以主旨演讲和圆桌对话的形式,积极探讨区块链技术在能源电力行业的应用场景和典型案例,共同描绘电力区块链技术发展新蓝图,展示近几年来电力行业区块链技术应用的最新成果。
言论观点2020-10-29

中央企业区块链合作创新平台在北京成立

10月24日,由国网电商公司(国网金融科技集团)联合20家中央企业共同发起的中央企业区块链合作创新平台成立大会在京召开。该平台的成立,将加速我国区块链产业化、规模化进程,助力我国抢占区块链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
焦点头条2020-10-28

能源“链网”融合发展格局已现雏形

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区块链的重要讲话开启了我国区块链产业发展新纪元,众多央企大举进军区块链,担当落实区块链国家战略的主力军。
能源互联网2020-10-26

Web与德国能源署DENA合作开发区块链项目

近日,德国联邦能源署(DENA)宣布与区块链非营利平台Energy Web合作,为德国各地的分布式能源资源(DERs)建立数字注册中心。
区块链2020-10-21

远光软件,国内区块链技术应用的先行者

远光软件于2015年正式开始区块链的布局,并在2017年成立远光区块链应用事业部。
市场脉搏2020-10-20

区块链技术在西北调峰 辅助服务市场落地应用

9月18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西北分部利用区块链技术完成调峰辅助服务需求申报和结果发布。这是区块链技术首次在公司调峰辅助服务市场落地应用。
区块链2020-09-23

国网区块链科技公司发布新能源消纳区块链智能装置

9月15日下午,在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国网区块链科技公司发布了针对新能源消纳的区块链智能装置——秒溯源区块链智能一体机。
区块链2020-09-18
把握“区”势 “链”接未来——2020电力区块链技术应用论坛在京成功召开

把握“区”势 “链”接未来——2020电力区块链技术应用论坛在京

9月16日,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下称“电促会”)主办、国网区块链科技(北京)公司协办的“2020电力区块链技术应用论坛”在京召开。
重要新闻2020-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