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能源互联网 > 区块链

国网新疆电力探索区块链技术在新能源应用

中国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11-04 10:51:13

  国网新疆电力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应用,开展新能源接网全流程数据上链存证应用。截止目前,已完成新能源接网全流程数据收集梳理及上链存证功能设计工作,正在积极开展新能源接网全流程数据上链研发工作,同时,该试点项目被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评为“2020电力区块链技术应用—十大典型案例”,标志着试点建设迈入崭新阶段。

  区块链技术逐渐成为驱动社会信息化发展的核心力量。国家层面多次指出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为承接国家战略,国家电网公司下发《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区块链技术研究与试点应用2020年工作方案》,提出加强国网公司级区块链基础公共服务平台(一主两侧多从)建设,开展政务、能源、金融等领域试点应用和产品创新,推动能源转型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融入国家社会数字经济发展。

  2020年初,国网新疆电力积极争取总部区块链试点建设,牵头区块链技术在新能源云、数据管理及线上产业链金融三个方面的创新应用。自4月以来,国网新疆电力积极组织区块链技术人员及业务运维人员等技术骨干力量组建新能源云区块链试点建设团队,基于国家电网公司区块链公共服务“一主两侧多从”架构,依托国网新能源云,结合新疆地区新能源实际需求,利用区块链具有分布式数据存储、共识机制、安全加密、不易篡改等特性,确定“新疆地区集中式新能源项目接网全流程数据上链存证”作为试点落地场景。目前,该团队已完成新能源接网全流程共涉及发展、建设、营销、电力调度及电力交易5个专业领域,18个流程环节,490座新能源电站,20580条数据的收集梳理工作。同时,基于电力数据特性完成上链存证功能设计,为实现上链数据可视化管理打下坚实基础。

  下阶段,试点建设团队将完成新能源接网全流程数据上链研发及部署实施工作,全面保证新能源接网全流程数据可信存证、溯源,提升数据安全和增强数据价值,积极探索研究区块链技术应用的新型商业模式,培育公司新业务新业态,优化公司核心业务,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描绘电力区块链技术发展新蓝图

最近,由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主办、国网区块链科技(北京)公司协办的“2020电力区块链技术应用论坛”在京召开,会议以主旨演讲和圆桌对话的形式,积极探讨区块链技术在能源电力行业的应用场景和典型案例,共同描绘电力区块链技术发展新蓝图,展示近几年来电力行业区块链技术应用的最新成果。
言论观点2020-10-29

中央企业区块链合作创新平台在北京成立

10月24日,由国网电商公司(国网金融科技集团)联合20家中央企业共同发起的中央企业区块链合作创新平台成立大会在京召开。该平台的成立,将加速我国区块链产业化、规模化进程,助力我国抢占区块链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
焦点头条2020-10-28

能源“链网”融合发展格局已现雏形

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区块链的重要讲话开启了我国区块链产业发展新纪元,众多央企大举进军区块链,担当落实区块链国家战略的主力军。
能源互联网2020-10-26

Web与德国能源署DENA合作开发区块链项目

近日,德国联邦能源署(DENA)宣布与区块链非营利平台Energy Web合作,为德国各地的分布式能源资源(DERs)建立数字注册中心。
区块链2020-10-21

远光软件,国内区块链技术应用的先行者

远光软件于2015年正式开始区块链的布局,并在2017年成立远光区块链应用事业部。
市场脉搏2020-10-20

区块链技术在西北调峰 辅助服务市场落地应用

9月18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西北分部利用区块链技术完成调峰辅助服务需求申报和结果发布。这是区块链技术首次在公司调峰辅助服务市场落地应用。
区块链2020-09-23

国网区块链科技公司发布新能源消纳区块链智能装置

9月15日下午,在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国网区块链科技公司发布了针对新能源消纳的区块链智能装置——秒溯源区块链智能一体机。
区块链2020-09-18
把握“区”势 “链”接未来——2020电力区块链技术应用论坛在京成功召开

把握“区”势 “链”接未来——2020电力区块链技术应用论坛在京

9月16日,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下称“电促会”)主办、国网区块链科技(北京)公司协办的“2020电力区块链技术应用论坛”在京召开。
重要新闻2020-09-17

“2020电力区块链技术应用论坛”参会嘉宾最新调整!都有哪些高手

由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联合国网区块链科技公司于2020年9月16日在京召开的“2020电力区块链技术应用论坛”议程和嘉宾名单出现了最新调整!
区块链2020-09-14

关于召开2020电力区块链技术应用论坛的通知

关于召开2020电力区块链技术应用论坛的通知
站务公告2020-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