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能源互联网 > 区块链

虚拟区块链为产消者复制了一个大型电站级电网

中国电力网发布时间:2020-07-17 10:28:04

  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REL)的韦恩·汉克斯(Wayne Hicks)展示了一项研究,该研究可以创建一个虚拟的区块链“产消者”会计系统,从而复制一个大型电站级电网。无数独立的家庭拥有各自的电力储存设备和发电设备,而这款实际应用的目的就是使他们之间能够进行电力买卖;这无疑开辟了一条革命性的道路。区块链是一个分布式的、需由多方同意和执行的数字交易记录。随着电气化程度不断提高,人们对传统电网扩张的需求增加,而该项目成功实施后,家庭间的相互供电可以减少这一需求。此外,它还为过剩产能创造了一个市场,这将是一个重要的效率增益。

  我们对未来国家能源电网的共同愿景是,房主将屋顶太阳能电池板生产的未使用电能出售给社区其他人,并共同努力确保人人使用电网具有可靠性、弹性和安全性。但电网如何管理如此复杂的大规模能源交易呢?

  一些新兴的解决方案依赖于区块链技术。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REL)的研究人员正在利用实验室能源系统集成设施(ESIF)的硬件,评估区块链用于交互能源的使用,它可能会重塑电力系统的运行世界。

  1.配电网运行决策

  “配电网运行决策是革命性的,”NREL住宅建筑研究小组的机械工程师、区块链试点项目的首席研究员戴恩·克里斯坦森(Dane Christensen)说到。“这就像20世纪80年代的人在阐述互联网带来的经济机遇,每个人都会嘲笑你的。这就是区块链应用正在发生的事情——另一场技术革命的基础工具正在出现,而配电网可能是其中之一。”

  2.能源区块链:美国国会正在关注

  在能源行业使用区块链的潜在机会有很多。去年,美国国会研究服务处注意到分布式能源(如屋顶太阳能)的生产者越来越偏好向邻居出售电力。如今,公用事业公司通过使用一个被称为能源管理系统(EMS)和高级配电管理系统(ADMS)的复杂软件平台来管理电网上的电力需求、供应和可靠交付。通过扩大EMS和ADMS的规模来实现数千个家庭间的贸易交互,这就已经很难了,更不用说操作这些家庭中数百万台互相连接的设备了。

  “关于区块链的讨论和争议很多,但相关文件却很少,”该项目的首席调查员迪伦·卡特勒(Dylan Cutler)说到。“这个项目是区块链领域不可或缺的第一步,无论是我还是整个实验室,大家都对此项技术十分满意。”

  3.电力公司将扮演什么角色?

  值得注意的是,卡特勒指出,区块链在能源市场的使用需要对电网可靠性、弹性和网络安全问题进行检查。卡特勒最初的研究没有考虑到电力公司在点对点能源交易中扮演的角色,他表示未来的研究一定会考虑到这一点。

  卡特勒说:“我认为我们必须认识到,电力公司拥有我们的电网基础设施,它们有责任提供和维持合理的电力质量。如果你要卖电给你的邻居,这就使用了公用事业的资产。公用事业公司需要意识到这一点,并得到一些补偿。”

  4.业主和电力公司获得的好处

  NREL项目的联合首席研究员克里斯坦森(Christensen)和Sivasathya Pradha Balamurugan表示,使用区块链能够加强公用事业和客户之间的协调,以实现互惠互利。对于用户使用不完的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资源产生的电力,可以将其转移到电网上,但这种操作受到了一些限制:馈电线是用来把电压从变电站传送到变压器的,但实际上并不是为电力的双向流动设计的。

  5.虚拟试点模拟活跃电网

  NREL和Exelon表示,利用区块链的新研究结果,公用事业公司可以开展试点项目。“NREL的虚拟试点项目要尽可能地安装于一个活跃的电网上。该项目将确定客户利益、公用事业成本/利益,并在部署前帮助降低区块链市场解决方案的风险。”

  6.区块链电网:还需5-10年

  NREL能源系统集成实验室副主任胡安·托雷斯(Juan Torres)预测,区块链技术还需要5-10年时间才能巩固其在能源领域的地位。目前还未实行邻居间相互购买电力的机制。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1913.62万千瓦!深圳电网负荷创历史新高

1913.62万千瓦!深圳电网负荷创历史新高

截至7月14日下午16时53分,深圳电网最高负荷达1913.62万千瓦,创历史新高,较往年最高负荷1909.96万千瓦(2019年7月18日)增长0.19%。
地市报道2020-07-17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国网华东分部主任、党委书记 李桂生:

毛伟明董事长现场调研国网华东分部时提出“五个着力抓好”的工作部署。国网华东分部党委把深入学习贯彻毛伟明董事长调研讲话精神作为最重要的任务,找准定位、打造特色、实现价值,争当公司战略落地排头兵,争创分部一流工作业绩,全力写好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华东篇章。
言论观点2020-07-16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国网西南分部主任、党委书记 刘勤:聚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西南分部以提质增效为契机,结合西南电网特性,聚焦清洁能源消纳,以“重点工程、优化调度、市场交易、电力扶贫”为目标,打出清洁能源消纳组合拳,推进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助力绿色低碳发展。
言论观点2020-07-16

生存与生活——再读《少年维特的烦恼》有感

人生犹如一本书,愚蠢者草草翻过,聪明人细细阅读,因为他们只能读它一次。
心得体会2020-07-16

山东青岛建成国内最大规模5G智能电网

7月11日,山东青岛供电公司与中国电信青岛分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5G智能电网项目建设完工。这是当前国内规模最大的5G智能电网。截至目前,合作三方在青岛西海岸古镇口、崂山金家岭、奥帆中心等地已部署30余个5G基站,有效提升了供电服务质量、电网运检效率及共建共享水平。
综合新闻2020-07-16

区块链与人工智能融合发展,优势互补前景广阔

区块链和人工智能(AI),作为新兴的技术,近几年受追捧的程度有目共睹。随着区块链和人工智能技术的齐驱并进,越来越多人开始关注两者融合发展的可能性。关于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结合,下面我们就简单来谈一下二者。
区块链2020-07-16

朱嘉明:区块链为什么难以理解,它对深入改革的意义何在?

阳煤集团与数字资产研究院合作,举办线上区块链培训活动。数字资产研究院学术与技术委员会主席朱嘉明以“区块链技术的功能和制度意义”为题进行授课。本文系作者根据讲课记录修订。
专家观点2020-07-16

南方电网全网电力负荷年内四创历史新高

近日,随着广东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加速恢复,连日高温闷热,用电快速攀升。7月14日,广东电力负荷创下历史新高,达到1.238亿千瓦,同比增长1.51%。同日,南方电网全网电力负荷今年第四次创历史新高,达到1.933亿千瓦,较去年最高负荷增长3.53%。
焦点新闻2020-07-16

新疆兵团一师电力中心环网建设保障电网高质量运行

7月13日,托喀依乡变电站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电力有限责任公司中心调度所技术工人在做光纤熔接工作
安全生产2020-07-15
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集团富川县公司进村入户开展节能和低碳宣传

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集团富川县公司进村入户开展节能和低碳宣传

近日,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集团富川县公司走进公司扶贫帮扶点——富川县麦岭镇三民村,走街串户宣传节能环保和低碳生活知识,获得众多村民称赞。
综合新闻2020-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