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能源互联网 > 机器人

福建泉州供电公司应用机器人开展带电绝缘涂覆作业

国家电网报发布时间:2022-09-01 15:51:03  作者:许伟哲 李毅鹏

  8月23日,福建泉州供电公司应用机器人完成10千伏宝聘线21~53号电杆共3910米架空裸导线的带电绝缘涂覆,为线路披上“绝缘防护外衣”,提升线路安全运行能力。这是福建电网首次开展机器人带电绝缘涂覆作业。

  当天,泉州供电公司带电作业人员先将机器人安装到导线上。随后,在地面技术人员的操控下,机器人携带涂料沿导线匀速前行,在架空裸导线表面涂覆一层厚度均匀的绝缘层。此次作业包括带电设置绝缘遮蔽物、安装喷覆机器人、操控喷覆机器人、拆除喷覆机器人和拆除绝缘遮蔽物5个环节,全过程带电开展。

  据悉,由于传统更换裸导线作业存在施工难度大、改造成本高、安全风险大等问题。泉州供电公司技术人员经过分析比较,与技术厂家合作,决定在石狮市试点采取应用机器人喷涂绝缘层的方式,带电开展裸导线安全隐患整改。

  “机器人在不停电的情况下,自动、高效、可靠地完成绝缘层涂覆,实现涂覆过程实时监控和现场图片实时回传。”石狮市供电公司运检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整个过程不仅有效降低了作业风险,确保了作业人员安全,还保障了客户可靠用电。”(许伟哲 李毅鹏)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