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能源互联网 > 机器人

变电站自动取油机器人:减少取油误差 降低作业风险

国家电网报发布时间:2021-08-07 10:45:03  作者:李宁远 刘永钊 李永晶

  本报讯 8月3日,在河北1000千伏特高压邢台变电站,一台自动取油机器人在运维人员的操控下,前往取油地点完成了设备取油工作。这是由河北电力检修公司专项技术攻关团队与华北电力大学合作研发的“变电站自动取油机器人”。

  油色谱检测是反映变电站大型充油设备运行情况的重要依据。变电站员工通常需要人工对充油设备取油进行检测。人工取油存在一定安全风险,操作不当会造成运行中的充油设备异常放电。“使用机器人代替人工开展大型充油设备取油,通过设定好的程序控制取油过程,可以确保取油工作流程更加规范标准,不仅节省人力,又能保障安全。”特高压邢台变电站运维专责王进考介绍。

  取油机器人采用履带式底盘,可在石子路上行进或上下台阶。机器人内部有两个遥控三通阀,快速取油口与设备预留接口对接后,操作人员控制设备内部的电磁阀与取油机器人内部的三通阀,实现不同功能回路的开启和闭锁,完成取油、排气等一系列步骤。取油完成后,操作人员可远程控制机器人驶回预设地点。

  变电站自动取油机器人的应用,使取油过程流程化、标准化,减少人工取油操作误差,提高运维质效,保障大型充油设备异常诊断分析的时效性和安全性。

  河北电力检修公司将继续研究升级变电站自动取油机器人,融合应用北斗导航等技术,实现机器人取油过程达到全流程自动化水平。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