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能源互联网 > 机器人

国内首座机器人侧换式 重卡换电站在青海投运

国家电网报发布时间:2021-07-26 23:22:56  作者:张健

  本报讯 7月22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与青海省西宁市政府共同投资建设的国内首座机器人侧换式重卡换电站——西宁南川工业园区重卡换电站投运。该换电站也是我国西部地区首个城市渣土车电动化试点示范项目的一部分。

  我国传统燃油重卡和工程机械保有量高,能耗高、污染重,且作业区域大多为生态环境脆弱区域和高寒高海拔地区,污染防治压力大。传统重卡电动化对减少碳排放具有重要意义。

  西宁南川工业园区重卡换电站占地面积10亩,配置一个换电工位,单次换电时长不超过4分钟,可保障50辆电动渣土车全天候运营,每年可减少柴油消耗150万升,实现替代电量800万千瓦时,相当于一年减少碳排放1075吨。

  此次投运的换电站为公司自主研发,通过模块化、一体式设计,实现换电站的快速部署及灵活迁移,整个换电流程由驾驶员一键操作即可实现。该站具有机械臂多级构型、异步控制等专利,实现了车辆及电池箱的精准定位和快速换电;应用多点、多级导向及防护系统,实现了箱体与车载换电总成、箱体与机器人机械臂、箱体与车载连接器之间自适应连接及异常状况下的主动安全防护,可保障换电设备长期安全稳定运行。

  据介绍,公司积极推动交通电气化发展,2019年以来陆续在华能伊敏露天矿、西藏昌都玉龙铜矿、国网新源易县抽水蓄能电站基建现场推广应用自卸车、装载机等5类纯电车辆设备,并配套了智能换电系统,完成多类型电动商用车在极寒地区(零下40摄氏度)、高海拔地区(4200~5300米)及全电气化隧道施工的示范验证。后续,公司将继续推进青海渣土车电动化项目,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力争用3年时间实现西宁市全部城市渣土车电动化。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