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能源互联网 > 机器人

广西电网公司变电站实现机器人自主巡检

中国电力网发布时间:2021-04-22 11:51:43  作者:黄伊、邹振远

  4月17日,在广西电网公司柳州供电局220千伏静兰变电站内,自主巡检机器人沿着预设线路灵巧地穿行在变压器、断路器、避雷器之间,并不时停下扫描各个设备。这个机器人是该公司投入应用的首套移动终端交互自主巡检机器人。

  随着变电站规模的不断扩大,巡维人员的任务随之增长,传统的巡检机器人无法与南方电网资产管理系统对接,需要人工将数据从机器人集成系统中导出再传送至南方电网资产管理系统,工作量大且繁琐。“我们研发的思路就是最大程度压缩重复性的劳动。”广西电网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设备运行监测中心经理张炜说。

  2017年,广西电网公司组织成立技术攻关团队,克服通信规约、网络安全防护等八大技术难题,于去年10月研究出了自主巡检机器人。该机器人可实现开关分合状态、仪表指示等74项自主巡视,还让机器人集成系统与南方电网资产管理系统实现联网。巡维人员即使远在千里,只要登录主站系统,就能对机器人下达指令,接收该机器人采集的图片、影像、数据等信息。此外,还能让资产系统中的设备台账、巡视计划与自主巡检机器人作业流程融合统一,实现作业数据在资产管理系统中闭环流转,自动进行导入、对比,真正实现“机器代人”。

  “这套机器人在设计之初就考虑了‘一机多站’模式。”技术攻关团队主要成员卓浩泽说,通过运用3D激光导航技术、智能决策等先进技术,根据自身需求和不同场景对任务进行“个性化定制”。同一台机器人可通过视频远传、语音交互、远程控制等功能实现作业现场可视化,在任意变电站都可开展工作。机器人到达巡视点位后,可迅速调取设备云台数据库,自动“记忆”最佳巡检角度,检测温度偏差从5℃内降至1℃内,大幅提升检测准确性。机器人从设备巡视、数据记录、测温成像,到数据回传,都可自主完成。

  未来,广西电网公司将不断完善自主巡检机器人性能,结合WAPI、图像识别等智能技术,率先在区内500千伏变电站中实现机器代人,并逐步扩大到各电压等级变电站,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广西电网首次实现季度成交电量破500亿度大关

据广西电力交易中心消悉,今年一季度,广西累计组织24批次电力市场交易,成交电量达541.31亿千瓦时,首次实现季度成交电量突破500亿千瓦时大关,为去年总成交电量的73.15%。
电网数据2021-04-20

广西电网公司一季度成交电量破500亿千瓦时

  南网报讯 近日,笔者从广西电力交易中心获悉,一季度广西累计组织24批次电力市场交易,成交电量达541.31亿千瓦时,首次实现季度成交电量突破500亿千瓦时大关,为去年总成交电量的73.15%。改革红利释放范围逐步扩大,一季度全
省网新闻2021-04-16

广西电网公司南宁上林供电局三里供电所三项制度改革激发基层活力

  4月14日,南宁供电局三里供电所塘红网格片区经理走进企业,了解用电情况。 吴国庆 摄   低压故障抢修次数同比减少65%,台区线损异常率从6.5%降至1.8%,在203个供电所综合标杆评价得分中排名第十二……  在广西电网公
地市报道2021-04-16

广西电网全力确保广西“三月三”节日用电安全可靠

  4月13日,南方电网广西南宁武鸣供电局保供电人员巡视保供电设备并测负荷,全力确保“壮族三月三”骆越文化旅游节武鸣会场用电安全。(黄娟)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三月三”歌圩节旅游客流量高峰,南方电网广西桂林阳朔
省网新闻2021-04-15

广西电网公司全方位推动“能上能下” 坚决打赢深化改革攻坚战

  4月12日,南方电网公司召开三项制度改革推进会,广西电网公司作为发言单位之一交流了该公司在推进三项制度改革方面的亮点举措。广西电网公司在实践中探索前进,全方位推动“能上能下”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坚决打赢深化
省网新闻2021-04-13

广西电网公司一科技项目成果达国际领先水平

近日,广西电网公司科技项目“用户侧电力互联网高可信关键技术及应用”通过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鉴定,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成果整体达国际领先水平,关键技术达国际领先水平。
企业风采2021-04-08

广西电网公司一科技项目“用户侧电力互联网高可信关键技术及应用

  南网报讯 近日,广西电网公司科技项目“用户侧电力互联网高可信关键技术及应用”通过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鉴定,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成果整体达国际领先水平,关键技术达国际领先水平。  该项目构建了覆盖芯片层、
省网新闻2021-04-07

广西电网公司一科技项目“用户侧电力互联网高可信关键技术及应用

  南网报讯 近日,广西电网公司科技项目“用户侧电力互联网高可信关键技术及应用”通过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鉴定,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成果整体达国际领先水平,关键技术达国际领先水平。  该项目构建了覆盖芯片层、
综合新闻2021-04-07

广西电网公司打造绿色发展的“柳州样本”

  3月19日,广西电网公司柳州供电局党员服务队为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即将投运的21兆瓦光伏设施提供技术支持。 邹振远 摄   “有你们帮忙,我们的节能成效有保障!”3月19日,广西电网公司柳州供电局党员服务队到东风柳
省网新闻2021-03-26

广西电网公司今年预计投资4.4亿元建设智能充电网络

近日,笔者从广西电网公司了解到,今年该公司将加快开展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计划投资4.4亿元建设6000个充电枪,助力广西电动汽车普及。
新闻2021-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