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能源互联网 > 机器人

国网山东电力自主研发的激光导航巡检机器人、小型化巡检机器人、全向四驱巡检机器人三款机器人通过入网检测

中国电力网发布时间:2019-06-06 00:00:00

  6月5日,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自主研发的激光导航巡检机器人、小型化巡检机器人、全向四驱巡检机器人三款机器人全部高分通过国网公司入网测试。

  在机器人项目技术评测和入网检测工作中,国网山东电力成立攻坚组,全力备战,对作为成熟产品的激光导航巡检机器人进行再一步升级优化,对小型化巡检机器人、全向四驱巡检机器人进行核心提升。评测过程中,三款电网机器人在运动性能、检测效率、数据分析、整体稳定性等各个方面均表现优异,最终高分通过入网检测。

  全向四驱巡检机器人是国网山东电力最新研发的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该款机器人的表计识别率在95%以上,误差率在5%以下,现已开始进行市场投放。国网山东电力为这款机器人配置了“三光融合”检测组件,可对设备进行局部放电检测、发热检测以及表计识别,能够快速探测电气设备早期故障电晕,帮助用户解决RF干扰及音频噪声对无线电及通讯等的影响。

  驱动模块是全向四驱巡检机器人的一大亮点,它采用四轮独立驱动平台,能够在平面上实现任意方向平移、任意半径旋转,提高了设备的地形适应能力。为了支撑机器人在恶劣环境中的正常运行,研发人员还为全向四驱巡检机器人配置了新型的无线充电模块,克服了接触式充电机械磨损和易产生电火花等问题,使用安全、可靠性高。多样化的检测功能,强劲的运动性能和可靠的支撑模块使得机器人能够更好地适应恶劣环境中的变电站场地,为“机器人代人”巡检模式提供了有效探索和有力支持。

  小型化巡检机器人也是国网山东电力推出的新产品之一。该款机器人贯彻轻量化和工具化的设计理念,整体设计减少零部件数量,功能结构合理转换,质量和体积大幅减小,能够更好地适应变电站中的设备密集区域和室内环境。该款机器人采用三维激光雷达的全局定位+局部高精度视觉定位的导航模式,导航精度更高,能够实现室内、外全方位巡检作业,目前已在云南多个站点实现了“室外进室内”的巡检作业模式。

  信息来源: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