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能源互联网 > 机器人

国电电力东胜公司盘煤机器人在业内推广应用

中国电力网发布时间:2020-07-21 00:00:00

截至7月16日,由国家能源集团国电电力东胜公司和北京中盛博方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国内首个煤仓顶棚柔性导轨式3D激光无人盘煤机器人正式“上岗”一周年。经过国华电力盘山电厂、华电邹县发电公司、华能陕西渭南热电公司等国内多家电厂应用实践,其优异的性能和良好的质量得到了一致好评。该项技术的成功推广应用,将传统的煤场盘点技术又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图为煤仓顶棚柔性导轨式3D激光无人盘煤机器人

2019年7月,该机器人在该公司首次绘制出了煤场煤堆的三维立体图形。该技术应用了诸如物联网技术、AI算法、激光三维建模、图像分析多种先进的新技术,具有低成本、高精度、高智能化、高效率的优势。机器人安装在封闭煤场上方的吊装轨道上,可以通过三维激光扫描仪俯视整个煤场,全方位、无遮挡、无盲区、无死角对煤场盘点。全程无需人工干预,不受限于工作面和工作地点,工作域区可任意划定,生成的图形可做到360度全方位旋转。

图为盘煤机器人绘制的煤堆三维立体图

随着机器人的行走,设备还能测量出整个煤场温度,并将温度与视频数据接入智慧燃料管控平台,远程清晰地查看煤场情况。以前人工手动盘煤一次2个人要花费至少1天的时间,现在3D激光无人盘煤机器人行走速度可达每秒4米,盘点一个煤场只需要5分钟,两次盘煤误差小于千分之三。

图为封闭式煤场

此项“基于3D激光柔性导轨式盘煤机器人的数字化煤场设计与应用”技术,荣获了2020年电力行业电气自动化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并经过国家计量院相关部门的现场检测,重复性精度达到1.3‰。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