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表彰会 > 获奖名单

欧 芳:笔耕不息写初心

中国电力网发布时间:2020-09-16 15:23:29

  “给我一支笔,让我写下这里感人的故事;给我一台相机,让我拍下那些珍贵的瞬间。”这是大唐湖南分公司党群部宣传专责欧芳对工作最朴素的追求。

  从2010到2020,欧芳从事宣传工作已经10年了。曾经有人问她,你想在这个岗位上一直干下去吗?她说,“10年来,我从未厌倦过自己的工作。当记录下一个个身边的故事,描绘着一名名敬业的同事,拍摄下一张张动人的照片时,当一次次敲击键盘后的文章被刊登时,我的内心是喜悦和满足的,如此足矣。”

学习,是为了更好的工作

  2010年,欧芳从生产一线转战到宣传战线,从事宣传工作一段时间后,她发现,要做好内外宣传报道、企业文化宣导等工作,没有扎实的思想理论基础与写作能力是难以胜任的。为了给自己充电,她坚持做好政治理论的自学,认真领会中央和公司的有关精神,努力提升对政策的理解和把握能力。同时,自学了新闻应急、企业危机应对、图片处理、微信制作、视频剪辑等知识,不断提升自身业务素质。

  从事新闻宣传工作10年来,欧芳始终如一地保持着对这份工作的热爱。10年里,她一直坚持做到“三勤”“两不怕”,即“脑勤、腿勤、耳勤”和“不怕苦,不怕累”。宣传工作责任大,任务重,白天上班时间不够用,就利用晚上的时间加班加点,这些年来,她已养成了“今日事今日毕”的习惯,加班加点成为常态。不管工作多么辛苦,条件多么艰难,她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学习,不断进取。

  从事宣传工作后,由于要做好企业各方面的宣传报道,对欧芳来说,也打开了一扇又一扇学习的大门,“以前在基层电厂,经常要写一些发电、燃运、燃料、检修等专业的稿子,我是环保部出来的,隔行如隔山,就只能经常往各个车间跑,一边采访,一边向师傅们请教专业问题。”

  到大唐湖南分公司本部工作后,平台更大了,对宣传工作的要求也变得更高,原来大部分时间都是埋头写稿子的她,开始面临更多的挑战。怎么能把全年各个阶段性的工作做出亮点,怎么实现和基层单位的宣传联动,怎么能让宣传工作更接地气,怎么丰富宣传工作内涵,这些都成了欧芳经常思考的问题。“学习,是为了更好的工作。”在欧芳看来,工作无止境,想要把工作做得更好,就必须要不断的加强学习,提升自我,从专业上武装自己。

用心,做好党和人民的“喉舌”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新闻事业是党和人民的喉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欧芳一直为自己从事宣传工作而感到自豪,并坚持做到“用心”工作。

  在株洲发电公司工作时,每周,她都会拿着相机到生产现场至少走一圈,与一线的员工们聊一聊,捕捉一些现场的工作照片。她认为,跑得勤,才能时刻保持新闻的敏感性,走得近,才能发现一线员工身上的故事。

  到大唐湖南分公司宣传处工作后,从企业到机关,去现场的机会虽然少了,但是每天浏览各基层电厂的网站,时刻关注着基层电厂的新闻动态,不断从中发现新闻亮点,寻找写作题材,成了她每天的固定工作。

  这个月高质量发展工作有什么新进展,电量工作有没有什么亮点,燃料价格波动情况如何,扶贫工作又有了什么新动作,欧芳总是如数家珍。“我喜欢和各个部门的同事们聊天,了解一下公司生产经营各方面的情况,有些工作,他们觉得是常态化的东西,在我眼里,可能就是一个值得报道的亮点。”在她看来,好新闻绝不是等来的,随时关注着公司生产经营等各方面的动态变化,才能及时地在其中抓到新闻线索。这在欧芳看来,是一个宣传工作者的基本修养。

  面对年初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春节假期未结束,欧芳就和同事们一起,迅速投入到工作中,一方面,及时做好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宣贯,及时传达大唐集团公司和大唐湖南分公司的相关要求,另一方面,迅速联系基层企业,做好系统保障电力供应、提供物资保障、抓好联防联控、开展群防群治以及确保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等方面的举措成果的宣传报道,呈现出敏感高、行动快,策划强、内容丰,形式多、效果好的特点,起到了内聚人心、外树形象的积极作用。

  从2010年从事宣传工作至今,欧芳撰写了两千余篇文章,其中,每年都有近百篇消息和通讯发表在《中国电力报》《大唐报》《中国大唐》《中国发电》等报刊杂志以及人民网、新华网、红网、中国新闻网、中电新闻网、中国电力网、红网、大唐网站等网站上。由于专业技术过硬,她多次获得中国电力报和大唐集团公司年度优秀通讯员,多篇文章获评中国电力报和大唐集团公司年度优秀作品。

  展望前路,并非一片坦途。随着新媒体的蓬勃发展,企业宣传工作正在面临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而身处变革中的欧芳表示,将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第一身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在新闻宣传工作中不断学习,勇敢前行。

上一个:程 聪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